沸騰5分鐘的水—甘露水(太和湯)


水火者,陰陽之徵兆也。
—《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一副養生平胃散,三分順氣太和湯。


我有一位朋友,剛剛換工作不久,工作上盡心盡力,


加班經常熬夜,有半年的時間連面都見不著。


一次朋友聚會,大家喝上一點小酒助興,


只見他乾舉杯卻不敢喝,出於職業的敏感,


我問他:「怎麼了,不舒服了?」


他指著自己的喉嚨說:


「扁桃腺化膿了,在吃消炎藥,不敢喝酒啊!」


問他怎麼生病的,他說自從換了新工作,


每個月都是剛領了薪水,就先去醫院打點滴,


「真是難受啊,煩死我了……你是中醫,


有沒有什麼高招幫幫我,不繼續去醫院,


醫生就要給我開刀了。」他很無奈的表示。


看著他痛苦的樣子,我半開玩笑地說:


「今天我給你開一個不用開刀,就能治好病的神方。」


他趕緊點頭:「既然有這麼神奇的方法,那就趕緊告訴


我吧!」


治扁桃腺發炎的神仙湯


我告訴他的方法,說起來非常簡單,


就是當下次扁桃腺發炎,並伴隨身體發熱時,


千萬不能用任何消炎藥和抗生素,


只需白開水一杯,滾煮上5分鐘,涼一下,


成溫水後頻頻飲入,慢慢咽下即可。


這種簡單到難以想像的方法,便是治療扁桃腺發炎,


大大減少復發的神仙湯—「太和湯」。


你也許會說,我每次喉嚨痛去醫院看病,醫生也會叫


我多喝水,但照做後嗓子還是很疼很腫,也不怎麼神奇呀!


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水都能成為治病的妙藥,


純正的「太和湯」是有玄機的。


當扁桃腺發炎的時候,如果馬上去打點滴或吃退燒藥,


這個病以後就會經常反覆發作,久治不癒,人會非常痛苦。


我的經驗是,成人一般若不燒到 38.5度以上,


就盡量不要吃退燒藥,應該讓身體自然發熱,


啟動身體的自動調節功能。


因為人體發熱,本身就是正邪相爭,


正氣向外推動邪氣的過程。


發燒的過程,實際上也是排毒的過程,而此時打點滴


(輸液),反而會導致大量的濕邪進入體內,


影響正氣的升發。


早在四百多年前的《本草綱目》中,就把「白開水」


稱為「太和湯」,說它能「助陽氣,行經絡」,


促「發汗」,是一味不可多得的清熱祛濕良藥。


據《本草綱目》記載,太和湯是由水燒至沸騰而成,


性甘平、無毒,這種水經火煮沸,得到很多陽氣。
太和湯熬製方法
這個太和湯要怎麼熬呢? 水開的溫度,也有一定的講究。


沸騰1分鐘還是「生水」,這時水裏的微生物,還沒有徹底殺死;


沸騰 10分鐘是「硬水」,水的硬度比較大,經常喝硬水,


會誘發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病和腎結石等疾病。
沸騰5分鐘的水—甘露水(太和湯)


只有開水沸騰5分鐘左右,這時它的分子結構發生變化,


就變成「甘露水」,這樣的水才是治病救人的「太和湯」。


如果不好判斷時間怎麼辦? 那就買個可以鳴叫的壺,


聽到鳴叫起,約等待5分鐘熄火就可以


太和湯飲用法—小口緩慢地飲


喝的時候,要小口、緩慢地將太和湯咽下去,


這樣能使腸胃的陽氣,慢慢地升發上來,


對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和物理治療作用,


有利於解除局部癢感,阻斷咳嗽反射。



另一方面,喉嚨疼痛一般是上火的表現,人體經常有不同程度的脫水。


而脫水會加重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


這時要多喝太和湯,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釋,


使之較容易被咳出來,也能發揮調節體溫、清潔體內環境的作用。



「一副養生平胃散,三分順氣太和湯。」


當家人口渴、喉嚨疼痛的時候,親手為伊遞上一杯太和湯,既溫暖脾胃、祛除病痛,又溫暖了心,這簡單質樸的親情,真是讓我們只羨人間不羨仙。


開水性質和沸騰時間對照表
沸騰時間 水的性質 怎麼喝水才健康?
1分鐘 生水 這時水裏的微生物,還沒有徹底殺死。
5分鐘 甘露水 這樣的水,才是治病救人的「太和湯」。
10分鐘 硬水 經常喝,會誘發高血壓性心臟病、冠心病、腦血管病和腎結石等疾病。


用之有道. 武 醫師養生帖喝「太和湯」預防流感當辦公室


天天有人在打噴嚏,你的喉嚨感覺很難受,也許是感冒的


前兆,這時就要多喝「太和湯」,不僅可以省下治病的錢,還可以預防流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