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維修經驗談~澳客維修電腦


這是藤在員林的同行遇到的真實經歷,特別請他寫出來,

讓其他電腦同行能夠參考,並做反應處理!!

不過店內若有安裝監視器,比較可以減少這類的"客戶"~

據同行告知:台中電子街在五月份底也有發生相似事件!!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 2010/05/13


有位張姓客人,在5/12日晚上大概 7:30 左右拿一台桌機到我店內,說桌機有病毒,要掃毒,而且要立刻就要,我跟客人說,沒辦法,這需要時間,客人就說先處理,他大概 2 個小時候再來看狀況,我就先幫客人的硬碟作掃毒的動作,用江民防毒軟體來清除,清除的過程中,的確有不少木馬病毒在硬碟裡。大概10:00多左右,客人就來我店內取件,病毒也剛好清除完畢,我想說收錢、交機就沒事了,不過客人說他的系統怪怪的,執行一些程式都會顯示系統權限不足,我幫客人開機檢查,確實有這種情形,我就跟客人說,這個系統很多程式都不能執行,應該是作業系統沒安裝好,如果要再重灌的話,我這邊需要再額外收費,但今天晚上沒辦法用完,因為已經晚上 10 點多了,我明天才能交件,客人也同意,而且客人說硬碟的資料都不要保留,可以全部格式化。


這個張姓客人,之前有來我店內 2 次,不過都沒有維修,都是來詢價,第一次是來問我店內有沒有賣中古螢幕,我跟客人說,我沒賣,如果確定需要的話,我再跟同行調貨給你;第二次來詢問,有沒有在幫人作系統重灌,我跟客人說,有的,不過作業系統安裝片要自行提供。第三次就抱了一台全新的桌機,是品牌電腦,華碩的,AMD 4 核心系統的桌機來維修。


張姓客人在隔天下午5:30左右來我店內要取件,我開機讓客人檢查一下系統,客人這時又拿一台全新的華碩N61筆電要維修,客人說這台筆電好像也中毒,而且硬碟讀取好像有異音,我就先用硬碟檢測程式檢查,並把這台筆電放在維修工作桌旁。張姓客人這時就開始講和電腦維修不相關的題外話,客人說他前陣子中了一個網路帳號,能賺很多錢,很多人想要這個帳號,包括他之前去其他家電腦門市店維修電腦的店家,客人叫我和他一起配合做,我只要負責維修他的電腦就好,利潤再分給我;我跟客人說,我不知道你在講什麼,我也沒興趣知道,我只負責修電腦;客人這時候態度就開始轉變,客人就說我修過他的電腦,一定知道他在做什麼,我跟客人說,你的硬碟在昨天你確定不保留資料後,我就格式化了,所以我不知道你在講什麼;客人就將他那台維修的電腦重開機,然後開到BIOS選項中,開始查BIOS的開機選項設定,但客人看不懂英文,就叫我用翻譯軟體查單字給他,我想說為了不得罪客人,就用翻譯軟體幫客人查,但是有些BIOS的特殊用字,是翻譯軟體查不到的,客人就開始不爽,很大聲的叫我安份一點,不要亂查單字,亂跟他講結果,我也跟客人說,有些單字真的查不到,客人就更大聲的說,他等一下要去買翻譯機來自己查,還說我不老實,在他的電腦偷藏木馬程式還不承認,客人說開機選單的選項除了硬碟、光碟,還多了一個 SD/MMC 的裝置,這個就是偷藏木馬的證據,我跟客人說,那是你電腦有裝讀卡機,當然會有一個 SD/MMC 裝置。這時候客人就開始耍流氓,拳頭舉起來作勢要朝我打,同時很大聲的說 :「叫你配合一起作,你不要配合,叫你把電腦弄一個乾淨的環境,你還藏木馬,想等我把電腦拿回家後,用網路的方式來偷我的帳號,你還說你不知道我在作什麼,你敢再說一次不知道試試看,我一拳打下去」,我家人剛好在店內,趕快過來勸阻客人,客人就說他要先去吃飯,等一下再來拿,叫我識相一點,把電腦弄一個乾淨的環境給他,然後客人就先離開,機器就放在我店內。


我家人在客人離開後,就報警處理,警察在10分鐘後就來我店內,我跟警察講這起電腦維修糾紛的經過,同時打電話請客人來拿電腦,但這時候,客人的電話都打不通了,大概響了3聲後,就被切掉,警察那邊也有打電話給客人,一樣打不通;後來警察在我店內待了 1 個小時,而客人也都沒有再出現,警察就說,可能這個客人躲在這附近查看,看到警察來了,不敢過來,而且電話也都沒接,警察就說他們先離開,等到客人來取件時,再打電話請警察過來。


就在警察離開後,不到5分鐘,客人就來我店內要取維修件了,我家裡的人就趕快打電話報警,同時我有問客人說,剛才打電話請客人來取件,但電話都打不通,客人就說他剛好換了 1 張SIM卡,所以不知道有電話進來。而警察在 3 分鐘後,也趕來我的店內,客人這時就有點嚇到,同時態度就變得很好,警察就問客人整件事情的經過,客人的講法大致一樣,但唯獨沒有提他有中一個網路帳號,還有要我配合他一起合作的事情,當然,連作勢要打人的行為也沒講。然後警察就問我這邊要怎麼處理,我就說客人一直懷疑我在他的電腦放木馬程式,所以我沒辦法幫他維修電腦,請他去別家處理,同時我會將客人的硬碟再一次格式化,而那台筆電也會作系統還原,回復出廠預設值,然後我這筆生意不作,也不收他的費用;警察也問客人,是否能接受這樣的處理,客人說OK;然後就在警察見證下,我將客人的桌機硬碟格式化,再將筆電作系統還原,回復出廠預設值,處理完後,2 台電腦都交給客人,警察那邊作完筆錄後,讓客人先離開,警察最後再離開,警察離開前有跟我們說,遇到這種客人,沒辦法跟他講道理,最好就是報警處理,因為沒辦法確定這種客人是真的來維修電腦,還是屬於詐騙,或是來恐嚇店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