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價值磨練你的人生                           (網路文章)




「工作」是人生的主軸,占據著生活中絕大部分的時間,影響至深至廣我們若在工作崗位上無法獲得尊嚴與快樂,那麼我們所感受到的人生必是灰暗不明的。

『沒有尊嚴與快樂的工作,就難有尊嚴又快樂的人生。』

我曾訪問過美國通用、福特等汽車公司的現場工作人員:「你們在做什麼?」

「裝輪胎。」

「裝玻璃。」

什麼答案都有,甚至有人說:「我到這裡15年了,到現在為止,我一直在裝輪胎。」

他們的答案都沒錯,但是沒有我想聽的答案,沒有人回答:「做汽車。」

更沒有人說:「協助交通運輸,促進經濟繁榮。」

為薪水工作,工作必是索然無味;但為自己工作,我們會願意投入並自得其樂,且週遭的人也會因而佩服你、尊重你,因為你付出使別人獲得助益,帶給別人快樂,你創造了價值。

好多年前的一個講演中,一名年輕人告訴我:

「剛畢業的時候,我與一位能力相當的同班同學,一起到某家公司工作,當時我的薪水是12,000元,但那位同班同學的薪水卻是14,000元,實在太不公平了,所以,我總是故意把事情辦得比那位同學來得差,不然我就吃虧了。」

很明顯的,這名年輕人存有工作是為別人的想法,自認只拿12,000元,就只做12,000元的事,自己掛上12,000元的牌子,劃地自限,錯失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及空間,許多的不愉快都是由此而生。

我從日本東京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後,在加拿大卻因博士、碩士、學士的學歷過高,求職之路一愁莫展,最後,我以工專學歷在一家專門製造壓縮器的公司擔任品管員,年薪比一般工人還低。

到職不久,我發現這家公司品質太差且成本過高,我積極改革不遺餘力。

許多人對我說:「你的薪水那麼少,何必那麼認真?」

我告之:「我在為自己工作,我樂在其中。」

不到三個月,我升為副廠長,年薪增為原來三倍。

更重要的是,近八個月的生產改善,讓公司在一年間就增加幾百萬加幣收入。

我曾聽說有大學生跑去擔任清潔隊員,我認為對於這名年輕人而言,這是一個相當有價值的磨練。不必介意別人的看法,努力學習,但別將這份工作當成終生職業。

以我來說,若當時我自認是個博士,認為品管員是個小職位,我就無法當上副廠長了。自己的命運由自己掌握,只要是正確的事,根本無須理會他人的眼光。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做個積極主動的人,絕對不要因受挫於困境就退縮失志。

一般人跌倒時會有三種反應:

第一種:爬起來,人就走了,不探究自己為何會跌倒?

第二種:躺在原地,再也不爬起來了。

第三種:爬起來,看一看,反省自己為什麼會跌倒?一試再試。

人生本來就是一場挑戰,當我們面對挫折困難時,如果像木頭般毫無感覺,或像陶瓷般一跌就碎,那麼看不到自我生命意義,也得不到別人的尊重。

秉持著為自己工作的想法,不去介意別人的看法,熱愛工作、享受工作,並從工作中建立起自我尊嚴,這就是一個擁有尊嚴與快樂的勞動人生。而我們的人生會更有意義,我們的成就也會更輝煌。


 


藤:拿多少錢,不代表就要做多少事,


應該是,所做的事,超過你拿多少錢的價值。


一個人如果只是安逸、得過且過的上班,就不要在失業時才感到後悔。


一個人有多少拼勁,從工作的責任心是可以看出來的。

累,只是成功中的一個過程。


逸,只是失敗中的一個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