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兄弟,富兄弟

文章引用來源~


書名:該他們付帳了吧    弗萊明。史瓦茲 著 / 林麗雪、黃聘婷 譯    請多支持~^^~



 

 

當兄弟一樣有錢的時候,他們會相親相愛。——非洲俗諺

如果你的錢財、教育程度或政經地位都比你的兄弟好很多,或是差很多,你就是屬於這個俱樂部了,這是一個人數很多的俱樂部。

根據社會學家康利(Dalton Conley)針對這個主題做的周延研究,同一個家庭的孩子長大後通常在收入上產生懸殊的差異。更特別的是,他指出,在美國「貧富不均有超過一半的例子是發生在同一個家庭裡面,而不是在不同的家庭裡。」換句話說,兄弟姊妹之間財富與收入的懸殊落差,比不同家庭的貧富落差更加常見。

為什麼我們擁有同樣的父母親、童年時光也一起成長,長大之後卻發現我們的財務條件好壞差這麼多?

部分原因當然是雖然我們彼此有血緣關係,並不表示我們具有一樣的企圖心、才能以及聰明才智,甚至在乎同樣的事情。總之,有些人煩惱自己言行舉止是否合宜,有些人煩惱自己能否出人頭地。

然而,其他部分原因可能會讓你感到驚訝。根據康利的說法,我們通常只是名義上成長於同一個家庭或環境。事實上卻不是這樣。舉例來說,在同一個家庭中,姐姐的成長過程可能需要半工半讀,下課後還要去工作,因為父親正在艱苦的創業期;但等到妹妹上高中的時候,父親的事業興旺,妹妹有一個家庭教師幫她做課後輔導,還以進入最好的大學為目標。或者,換個情形,哥哥成長於經濟上與情感上都很健全的環境,因為父母親的婚姻美滿;但他弟弟可能生活在經濟拮据且家庭氣氛凝重的情況中,因為父母親離婚了。又或者,哥哥在經濟蕭條的時候畢業,在醫院找了一個資料處理的工作,從此以後只能過著檢樸的生活;三年後,經濟景氣開始好轉,他弟弟從大學畢業,在華爾街找到工作,從此過著優渥的日子。


簡言之,康利說導致兄弟姊妹之間收入懸殊,主要有三個因素。第一,隨時間改變的大規模社會力量,比如說經濟景氣;第二,家庭的特殊事件,例如離婚或裁員;第三,父母親養育、對待孩子的方式不一樣。特別是父母親通常會投注較多金錢或時間給某些孩子,不管是好的或不好的理由。

所以,與出身無關,兄弟姊妹之間的財富落差,或不同家庭成員之間的財富落差也一樣,會產生許多很難處理的問題。以下討論幾個較棘手的情形。

一定要跟你家人說你很有錢嗎?

我剛剛賺了一百萬美元,但我不想讓我兄弟知道……

問:我工作的一家小型科技公司最近被購併,我的股票選擇權一下子價值超過一百萬元。我可以不告訴我的兄弟嗎?他們都有很好的工作,但都沒有賺到這麼多的錢。如果他們發現我發了,我擔心他們對我會改變看法。我也擔心,因為他們都是花錢如流水的人,當他們想要一輛新車或一款最新奇的登山腳踏車時,就會跑來跟我借錢。

答:你覺得你家的兄弟告訴你,他們所有的秘密嗎?

對你自己的財務狀況保持隱私,不是什麼不道德的事情。事實上,告訴每個人每件事情並不是義務,更是不必要的,即使是家人之間也一樣。的確,「誠實」要求我們不能私藏任何東西,不過這個觀念卻把「節儉謹慎」誤解成「不正直」。即使你的兄弟非常有興趣想知道你的財產,他們也沒有權利知道。

所以,如果你選擇把發財的事實保密,也不需要覺得有罪惡感。不過,在這裡也提醒你一下,財富自己會找到方式曝光。你一向只到巴里島旅行,這次卻選了巴黎之旅;或是買了一輛凌志汽車換掉原來的韓國現代汽車,你的親朋好友一定會猜到:你可能是發了。所以,與其只是靠著低調隱瞞,不如學習如何說不。

 


 


藤曰:每一個時勢會創出不同的英雄,大部份都得靠著努力及運氣,


個人覺得運氣影響比較大,因為很多人都很努力,但並不見得每個人都能成功。


只是,若不努力,就算有很多的運氣,成功只是一時的。


今天,如果我們一昧的幫助別人,但是對方卻不夠努力,或是習慣性的被幫助,


時間久了,那些會幫助的人,只會漸漸離開你的!!


給他魚吃,不如教他怎麼釣魚~go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