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購買二手硬碟的注意事項(970730)

 


最近有幫客維修電腦,大部份都是使用四五年,硬碟容量還是在當時的主流40G,所以用到現在,難免會有壞軌或是磁區老化的現像,


如果程式可以修復的話,我就會盡量去修,但遇到太多老化或是無法修的壞軌存在,我都會建議客人做更換HD的方式來改善。


目前雖然還是可以買到IDE 80G的硬碟,但是單顆大概要1300~1400元,再加上重灌費用的話,往往要二千元左右,所以我就會幫客找40G的替代品,價位一般在400-450元左右。


 


通常店家銷售的二手硬碟,大都是客人升級汰換下來的,所以品質方面也是擔心的地方,


所以我找的店家主要是有在大量銷售二手硬碟,甚至維修的,因為他們都會先用程式測試,確定沒有問題才敢銷售及不良品更換。


 


去年曾經在逢甲某一家有名的店買二顆硬碟,買回來之後也都測試正常,但是其中有一顆很少用,大部份都是放置中,


這禮拜要拿出來用時,才發現產生了很多壞軌及老化狀況,昨天又去買二顆硬碟時,還特別問了服務人員,


他的回答是:某科零~,他認為在很少用的情況下,不太可能會這樣,若是我,也會這樣覺得。


昨天買的二顆硬碟,一顆40G,一顆30G,今天用MHDD4.6測試時,測到一半它娘的壞軌一推,當時的我正剛要午休ZZZ,結果就聽到電腦一直在"卡卡卡的該",打壞了我的ZZ心情。


另一顆40G的則是測試正常!!所以後來就拿去店家換一顆40G的。


 


心得:


1.所買的二手硬碟,什麼時候會壞真的不能預知,所以若你電腦只想再撐一年多的話,就買二手的,如果要再撐二三的話,建議買新的比較好。


2.買回來的硬碟一定要自己再實測,否則成大頭。


3.硬碟也是個消耗品,目前40G有快缺貨的情況,所以以後可能會難買或是漲價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