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 檔車新手入門

國際檔
國際檔檔位的空檔位於一檔與二檔之間,所以車輛起步時,以空檔為起始的檔位打法為:
空檔→一檔(下踩)→二檔(上勾)→三檔(上勾)→四檔(上勾)→五檔(上勾),依車型而異有些車輛為六檔 。

循環檔

循環檔以空檔為起始檔位打法則為:
空檔→(各檔均往下踩)一檔→二檔→三檔→四檔→五檔→六檔→空檔。

檔車騎乘要領

檔車車把構造包含右邊的油門控制把手與前煞拉桿,左邊則是離合器拉桿。右腳踏板為後輪煞車,左腳的踏板則為打檔踏板。 初學者可適量的將油門加大,接著將離合器緩緩的放開,車輛即會慢慢地前行,此時再緩緩的將離合器全部放開,車輛開始呈現順暢行進,待轉數達到引擎轉數負荷時(此時引擎呈現較大聲響或轉數達到約極限轉數的三分之一)即可換檔。停車則是先行煞車並慢慢將車速降低,同時將檔位降低即可。

檔車換檔需配合離合器拉桿的握法及操作要領,離合器拉桿沒有確實拉到底,會讓換檔頻頻不順暢。另外有些循環檔車輛的腳踏檔桿的後端也會有踏板,可用於退檔,騎乘實可善用車輛特性才能將檔車駕馭的輕鬆自如。另外,轉彎時記得將速度及檔位先降低,保持後輪的動力輸出即可過彎 。初學者容易犯的錯誤是,於過彎前或於彎道中將離合器拉回,用滑行的方式過彎,這樣是相當危險地,因為過彎時速度的降低,會使得出彎補油加速時的扭力不足甚至導致失速;反之如果過彎時速度增快,出彎時檔位跟不上車輛速度,後輪容易發生打滑的情況,相當的危險!

如何牽檔車

取車牽車
‧把手與車身保持垂直 ,雙手握住方向把手。
‧提起前輪,使後輪著地,順勢向前推出。
‧中腳架彈起瞬間拉起手煞車,防止車輛滑行。

倒地處理-腰腹推車法
機車穩定性差,難免會有傾倒的情發生,當車輛傾倒時,安全、省力、正確是其處理的基本原則,亦是必要的。

1.關電門入檔以防止車輛滑行。
2.放出側腳架,扶起時,可直接利用側腳架架車,安全又方便
3.騎士至機車傾方,將內側方向把手轉至傾跌側。一手握住靠近身側之方向把手,一手則抓住同一邊之機車拖架。
4.車身稍側扶起,雙膝進入車隙間。
5.利用手腳、腰部同時拖力將車頂起。扶正車身。
6.車扶起後,應確實檢查無安全之慮後再行上路


 


藤曰:藤大學時就在玩檔車,自從同學借給我二十年前拉風的"王牌"之後,我就瘋狂的迷上檔車,其實我一開始是不會騎的,那是高中同學有借我老野狼,我才會稍微會騎,想當初是利用晚上沒人的時間,在空地偷偷的練....後來接手大學同學的王牌之後,才正式有在飆速。後來利用玩遊戲賺的錢買檔車,本來是想買FZR的,但速度不夠快,就改選NSR,而且很巧的是賣家是跟我同大學....我那時最喜歡做的就是台中~員林的路上,跟其它機車賽車....。


可惜的是那台NSR在我退伍後沒多久就賣了,因為不實用,所以就便宜的將它賣給有緣人。現在只要看到別人騎檔車,就會懷念年輕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