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0218 電腦維修案例


上禮拜有一個東森的客戶打電話找我,說她家的另一台電腦一直無法修好,問她為什麼找我處理?(她電腦是在台北光華組的),她給我的回答是我比較熱心、誠懇。太感動了。


她說電腦自買回來的二個月後一直有問題,送修之後也一直有問題存在,原電腦公司也都一直沒有完整的解決,她也一直來回在電腦公司之間。


因為電腦非聯強電腦,所以含運費檢測先報價600給她。


隔天我就收到電腦了,初步檢測的結果,原來只是POWER故障才導致無法開機,接了我的小P之後進到XP的桌面,我習慣性的會去看電腦的系統規格及規格,以及建議的地方,


結果發現到她灌的XP是SP1的,C槽是啟動槽,E槽是系統槽(電腦有裝三顆硬碟),一般啟動槽及系統槽應該是在同一磁區的,所以我猜她應該是沒有灌好,甚至她拿回給電腦公司去灌,也沒有灌好。


後來在與客做一個報告之後就開始著手去做我想要的規畫,


1.系統重灌


2.硬碟壞軌掃描


3.將無用的6G硬碟拆掉(省電)


4.先暫用我的POWER來灌系統,原先的壞掉的POWER等她自己送回電腦公司換(因為還在保固內)


後來在清理內部時,我發現到了一件恐怖的事,


客人是在96年3月份去光華組的,但是所有零件的生產日期怎麼都是95年一月份......


聰明的您有看出那裡有問題了嗎?


沒錯,我這可愛的客人買到了電腦公司的庫存機,整整放了一年才賣出去,原則上對客人是不會有什麼影響,因為每個零件都有貼銷售日期,


但是今天如果電腦是交由客人的朋友或是給其它電腦公司檢測送修零件的話,原廠只會認出產日期做保固,而不是看上面的銷售日期貼紙,


所以今天我跟客人報告說POWER叫她拿回電腦公司去換良品回來,這樣就不用多花錢,結果她已經有問過那間原組的電腦公司,說您的POWER應該是人為因素造成損壞,所以不能維修,建議您買新的,


聽到這裡,我笑了......


有常在幫人修電腦的,可有聽過POWER會人為損壞?有啦~用到水燒掉,但一般情況是不會的。


我就來做一個為何那間電腦公司會這樣說的解讀好了。


此POWER的出產日期是95年,而目前是97年的2月份,早已超過保固一年,雖然它有貼96年3月的銷售日期,所以理當給他們處理的話,電腦公司應該是可以換個良品給客人,但是就廠商與電腦公司之間,早已過免費用的保固,廠商是會跟電腦公司收費用的,在這情況之下,電腦公司也就更不可能會幫客人換零件,而是會用一些藉口來讓客人買新的零件使用,通常會說的藉口大概就是:換POWER需要好幾天的時間,或是處理的話要酌收檢測費用等等,


如果您是每天都要用電腦的人,或是不想多付錢的人,此時是不是就會照他說的馬上換一個新POWER就好?


(他給你換新POWER不會多收錢,因為心虛....除非他沒良心多報價)


而且更好笑的是,我的客人打電話給電腦公司問換POWER問題,結果電腦公司直接說要收基本的檢測費,我又笑了....怎麼整機保固期限還沒到,就能跟消費者收檢測費呢?所以我的可愛的客人就不爽了,直接叫我幫她換新的好了。


別忘了燒錄器、記憶體、主機板及硬碟也都是超過二年了,也早就過保固期限,雖然目前二月份還在電腦公司的保固範圍內,但是她已經不敢拿去給他們修了。我猜下次壞的應該是燒錄器@@"


說到硬碟,又要笑了,因為這顆160G的硬碟,竟然被我掃到多處壞軌,難怪容易造成當機或是常常開不了機,她有說電腦送回去時,原電腦公司竟說有壞軌,但說只要重灌就好了.....(通常一年內只要有壞軌,就馬上要送原廠更換,但只可惜我上面有說了,硬碟早就過了保固內免費更換的期限,難怪不幫客送修)


所以,我將80G的硬碟格式化確定沒問題就ON上了系統,然後試著去幫她解救那可憐的硬碟。


原本報價是600元,再加換一顆420瓦的聯強POWER(1000元),但我看在她很相信我的情況下,我只有報價1400元....她也笑了。


系統重灌及硬碟修復就沒給她收費了.......


 


以上的案例,就是要告訴大家幾件事,請電腦公司或是別人組裝電腦時,一定要確定零件是否為新品,以及一年內維修的話是否還要收費等情況,還有,光華商場組的電腦雖然便宜,但是售服及品質卻是XXX,OH~NO,我並沒有說全部的啦~為了不想破壞那間電腦公司的名譽,在此就不說那間店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