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電腦工程師之路


藤,大學念的是休閒科系,照理說畢業後應該是朝著休閒方面的工作去發展,那怎會搖身一變為電腦工程師咧?


沒錯,藤的大學同學,很多都是走向觀光、旅遊、飯店等工作,但是很多人最後都轉行,原因可能是不如想像中好做,或是景氣不好,單位生意不佳吧!其實藤最想做的就是導遊,因為可以帶著學生或是老百姓到處玩。


話說,藤大學時,就有在玩電腦遊戲,那時線上遊戲還沒發展,所以就以單機遊戲為主,還上網跟人買遊戲,所以常常上郵局領掛號。玩電腦最容易發生的是什麼?沒錯,就是電腦中毒或是系統問題,所以跟一般人一樣會拿去電腦公司做重灌,一次800元(馬的咧!學生很窮的耶!)後來就在那家重灌過二次之後,藤就想辨法跟朋友借了當時最流行的系統,WINDOW ME,沒錯,是ME哦!不是98版的,所以後來以後有問題,就學著自己去重灌。早期的電腦,硬體較不容易壞,所以大都是重灌就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畢業後就去當二年的兵,改天無聊時,會寫當兵的情況~使上最善良的教育班長


藤出社會後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目前所待的公司(零散或是無三小路用的小工作就不提了),當初是翻"自由時報",就隨意找,想說當兵時我是管倉庫的,所以對於倉庫的工作應該能容易上手,而這家公司當初也是要應徵倉管人員,同時也要懂電腦的,工作地點離我家很近,怎這麼巧?我都符合條件(原本是要應徵另一家鞋店工作,因為接電話是很好聽的女生接的)所以我當天就直接去應徵。


原本以為要接手倉管的工作,但剛好那時人事異動,同事的工作有做調整,所以我就改電腦工程師,負責電腦類、賣場產品送修的事項。其實當時我的電腦功力還很淺,也只會重灌而已,而且那時公司裡面就已經有一位資料的電腦前輩,所以有電腦的問題都丟給他處理。後來,我會利用空檔時間上網看電腦維修的知識,有時也會問問前輩怎麼維修,然後就拿公司退役下的電腦來練習。後來前輩外調,所以後來的電腦,大都是我在處理,有時也會有不知怎麼處理的情況,所以就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學習。在經歷了一段時間後,藤的功力有如吃了大補丸似的暴發,所以大部份也能處理一般的問題。再來就是經驗的累積,比如遇到什麼狀況,當下就能判斷出要怎麼處理。所以,藤很幸運的,在短短時間之內,有前輩的指導,網路的資料,以及公司的資源,已能勝任電腦維修的工作。目前則是邁向售後服務這端,成為家庭的電腦醫生,而不是只當一個電腦工程師,領固定的薪水。


學會修電腦的條件:


1.最好有前輩能指導(或是在網路上找知識家或是認識懂電腦的朋友)


2.要會組裝電腦,及常識


3.手上要有重灌的軟體(不然你怎麼重灌?)


4.要有另一套電腦零件,因為要交叉測試


5.要常練習,拿朋友的故障電腦來練


6.如果可以,去電腦公司工作


★其實修電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正一件事做久了就會有經驗,也就能出師,電腦這東西是傳統產業,也是生活中的一個要素,活到老,用到老,如果你會維修的話,至少你可以省下以後的維修費用,同時也可以兼差賺外快。台灣現在的電腦趨勢是網路購物,所以很多人買電腦,不是去NOVA組裝,就是上網購物,也就是最貴(講求售後服務),最便宜(講求最省),而中間的電腦公司,因為等的是來店客,客人現在都馬不上門買了,要馬就是會請專人到府服務的那種,所以通常這種電腦公司不是關店就是轉行,像我們台中幾家我熟知的,也都倒的差不多了,目前還能競爭的,就剩電子街及NOVA商場,以及一些有在使用網路購物平台的公司。


藤的公司,電腦主要的通路就是在東森購物台銷售,價位雖然比組裝的貴,但是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買?我也曾經去研究過,真的是有它的道理。在這樣的情況下,藤已經規劃出另一種電腦產業的商機了,目前在測試研究皆段,預計三十多歲後會找朋友往這方面發展。創新的服務,才是符合現代化的需求。


另外要提醒一些人,如果你本身會懂電腦,會幫人維修,組裝,但是你的心態一直認為是組裝最便宜,什麼零件都要用好一點的話,而且也是以DIY組裝心態為主的話,那你就只能終身是一個不會賺錢的輸家。雖然我也是推薦DIY組裝最好,但是若以生意人的角度來看,是賺不了錢的。購物台銷售電腦就是一個很好的賺錢例子,但並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本錢這樣玩,所以我是建議一般的私人電腦公司,如果仍維持您目前營業狀態的話,是會被社會給淘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