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小二電腦維修手札-員林江先生電腦維修案例,大廠牌高瓦數電源供應器,不見的供電就夠,高CP值顯示卡,不見得就穩定...

 

 

 

 

 

前言:

 

藤寫這種電腦維修案例,主要目的有三種

 

1.讓網友了解我們檢修電腦的過程是扎實,非三流店家隨便換零件就早早收錢。

 

2.讓同業了解我們的檢測流程,也希望這樣的文章能讓年輕同業精進技術,也更希望老一輩的前輩能改善維修流程。因為檢測一台電腦並不難,但重點是你的處理觀念及態度是否正確。

 

3.每篇文章,也算是另類的廣告文,這就像電視一樣,一直在播放各行各業的廣告,行銷自己。有寫就有機會,沒寫就沒財源。

 

文章,是在說清楚講明白,不是在貶低任何人,或是店家,

 

現在資訊發達,網路上最欠缺的,就是這種維修文章,很多維修人員吝於分享自己的知識,甚至也會有鄉民在論壇批評。

 

 

 

1020609補充:藤目前不會在知識家及Mobile01 PO文及回應別人的問題,尢其是電腦的問題,若有網友敢膽冒犯或是塗說本人在網路上有不實之事,我會把你GOOGLE 出來,PO在網路上!

 


很少有BLOG同業有恆心&常態在編寫維修文章,

 

但,藤持之以恆數年了,這是一種努力。你做的到嗎?
 

 

好的處理流程,能讓電腦問題現形,

 

好的處理品質,讓能客戶免去一直來回送修的困擾,

 

豐富的經驗,能讓客戶看到你的專業及細心!

 

 

 

 

 

 

 

 

 

住員林的6/3江先生寄來一台電腦,

 

電腦規格:

 

INTEL I5-3570K 1155 CPU,華碩ASUS P8Z77-V PRO主機板,

 

威剛XPG SX900 128G SSD + WD 黑標 2TB SATA硬碟,先鋒SATA燒錄器,

 

金士頓4G+4G DDR3 記憶體,微星N560GTX TI HAWK 顯示卡,七盟ST-700PSD 電源供應器,

 

炫鋼的御天者(綠)機殼

 


 

 

 

這位江先生大概是在去年101/5月份從台北原X屋訂購一台電腦,接下來開始了後續的發展,

 

請客倌慢慢觀看....(看到快爆炸了)

 

你好: 我是去年五月中買的,零組件的保固應該是還在,當初送修的問題包含硬碟壞軌、顯示卡熱當、power不穩定、記憶體顆粒有問題等,因為送修不止一次,從去年九月修到今年五月,送回來還是有問題的(他們雖然宣稱12個工作天,但實際上,我有說修到好再送回來,所以後面幾乎都是一個多月才送回來一次,我用完沒兩周就發現問題沒真正解決,或產生新問題。),後來今年三月忍不住,自己買了張華碩的顯卡,因為原價屋說微星的顯卡都只是一直換良品(按照原價屋的口吻,微星給我的是維修品的感覺),然後因為我的主機板有XMP功能,所以我後來又去欣亞買了記憶體,整台電腦幾乎不是維修過就是換過,到現在,我的顯示卡還是有熱當的情況,就是跑高階遊戲跑到一半,系統自動重開機,然後跑furmark也是黑屏直接重新開機,因為我的電腦不常關機(但我自己使用時會重新開機,怕電腦關程式沒關好,還在背景偷偷運作等,例如:百度影音,大多數都開整天,使用時才重新開機。),關於顯卡熱當的說法也是原價屋給的,所以星期五,華碩會派人來收我的顯卡回去檢測,我也打給華碩,確認過原價屋有幫我的主機板做過檢測(有維修紀錄),紀錄顯示是正常的,之前還遇過電腦搞到後來無法開機的,原價屋說系統有問題、硬碟也壞軌,所以我跑去買了OEM的Win7家用進階版(在順發買的),硬碟壞軌了兩次,威剛都換新品給我,我覺得問題很多,也有點想知道是否還有壞軌之類的,總之,這周五華碩會來把華碩的顯卡收回去檢修,我手上還有一張微星的560ti hawk,這張已經換了快五次了,送回來依然是無法玩蟲族之心的,而且還會藍底白字,配上原價屋的金士頓記憶體,更是問題頻發,換成華碩顯卡和 G.skill的記憶體,才把問題壓到只有熱當(furmark一點開始測試就黑屏重開機、玩蟲族之心玩到一半偶爾重開機、但是玩英雄聯盟卻是完全正常的,不會有任何自動重開等現象),power是七盟的,原價屋當初認為power有問題時已經有換過一次了,但我依然不確定是穩定的,畢竟我自己也無法檢測,但是原價屋的工程師認為應該沒問題,結果上次三月送修,又說power可能有問題,後來有沒有換掉,我並不清楚,這台電腦當初也組了四萬多元,感覺好不值得,因為實際正常使用只有三個月而已,五月中到九月初就出問題了,我也不曉得是不是華碩主機板的x.m.p小超頻造成的,可是這是官方自己設計的,我現在也不敢用,虧我g.skill的記憶體還是按照華碩主機板記憶體支援清單中指定的型號去買的,結果到現在也不敢用。目前因為華碩顯卡這周五會被華碩收回去檢測,其餘的部分,包含:i5 3570K、p8z77 V-pro、顯示卡微星560ti hawk、記憶體有兩種:金士頓8g 雙通道、G.SKILL 8G 雙通道、power七盟 700W 80plus銀牌、機殼是炫鋼的御天者(綠),主機應該是包含以上這些內容,我只想知道,有哪些配件是正常的,當然我也必須承認,剛拿到手的時候,有因為好奇而去操作超頻的部分,就是整體時脈,當x.m.p的時候是103,我曾經最多調到106、107(cpu的hz會從3800變成42XX),我當時只是想確定極限在哪,後來到極限後,我就改回來x.m.p了,或許是這樣有傷到主機整體吧,但是後來送修後,原價屋幾乎整體都快換過一次了,除了cpu和主機板及機殼沒換過以外,顯卡換了五六次、ssd壞軌兩次、WD硬碟、金士頓記憶體和power各換一次,結果還是有熱當、furmark無法測試等問題,而且神奇的是當初忍不住買華碩顯卡時,前兩天測試furmark是正常的耶(當時微星已經無法跑furmark),結果一周左右吧,我點furmark測試,華碩的顯卡GTX660,馬上變成跟微星症狀一樣,直接黑頻重開機,然後玩蟲族之心也會當機,這真的好可怕= =,害我一度以為不是顯卡的問題,是主機板的問題,可是原價屋送給華碩測試,卻又經過華碩的燒機測試,這真的很詭異,至於G.skill的記憶體是在買了顯卡之後才買的,顯卡是今年三月買的,所以也沒有檢測和換新過,原價屋那邊也不知道我有買這個,因為我是在欣亞買的,只是不曉得是不是又是問題貨。總之,我想知道我的主機到底怎麼了,然後也想知道我那些零件那也是壞掉的,哪些是正常的。如果你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問我。

 

 

 

你好:最近有回憶到當初買記憶體的時候,原價屋的銷售人員有說金士頓的記憶體是1333超頻道1600的記憶體,只是我後來使用都是用1333(BIOS 那邊的設定),然候當初幫我灌盜版系統的店家有說,當時用我的記憶體是灌不好的,他是用自己的記憶體才灌好的,當然之後送修過程有發現記憶體顆粒有問題,所以有換過一次,但是之後,我使用時還是有藍屏白字的情況,而且是送修回來的第一天就發生,之後我就換g.skill的記憶體使用。我想問的是:常看到許多超頻的記憶體、主機板、顯示卡,這些東西到底跟無超頻的原版相對而言,是否較容易壞或不穩定呢?還是其實故障率差不多可以安心買來使用?我後來看到OC 版我都怕怕的,包含買華碩顯卡時挑GTX660,也特地挑非OC的版本,這個觀念是迷思還是正確呢(有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感覺)?關於金士頓的超頻記憶體,真的有1333可以保證超到1600沒問題的記憶體嗎?另外威剛的SSD容易故障嗎?因為送修過程,硬碟壞軌了兩次,當然也可能是七盟 power或我不常關機造成的,或者原價屋那邊找不出問題,只好推給硬碟壞軌,因為我送修前,用他們的測試軟體檢測,明明就沒壞軌阿,那測試軟體還是他們送修回來時留下來的。

 

 

 

看到這裡,同業能大概猜出是什麼問題嗎?

 

 

 

 

 

 

 

藤的檢測記錄:

 

6/3 記憶體測試正常,更換二條硬碟SATA排線,2TB 硬碟有一磁區老化,

 

SSD 測試無壞軌,主機板目前BIOS版本 1908,燒錄器是用SATA轉接電源。

 

此機殼一堆散熱風扇。GPU溫度燒機約五十多度。

 

6/3 BT 燒機 21小時皆正常,CPU 53度,GPU 56度。在BT狂操的情況下,電腦都沒有當機或是自動重開機。

 


 

但是後執行專燒顯示卡的FURMARK 1.9 或是1.10版本馬上自動重開機。

 

使用我方450GTS 顯示卡即正常FURMARK 燒機一小時皆正常。

 

更換我方IKONIK Vulcan 火神 650W 電源供應器,執行FURMARK 燒機一小時OK,GPU 約86度。

 

所以藤當下推斷應該是電源供應器供電不足造成跳掉。

 

 

 

6/4 藤開始在物色是要用海韻G-650W 還是比較常用的曜越TR2 600瓦,有點難選擇....

 

也有在原價屋附近粗飯,想說是直接去買海韻算了,但後來還是選擇曜越的比較保險,

 

畢竟藤之前用560GTX及660GTX顯示卡,都是採用曜越TR2 600瓦 電源供應器。

 

吃完附就順便去逛誠品及附近走走...放空一下腦袋。

 

(話說英才路及中港路口的珍來拉麵還不錯吃,滿多日本人去吃的)

 

 

 

 

 

今天6/5早上,想說要將原七盟電源供應器拆掉,意外中發現一件事....

 

 

 

七盟ST-700PSD 電源供應器 一顆約3000元。

 

 

 

 

 

 

 

 

就是原來這顆七盟ST-700PSD 電源供應器共有二組6+6PIN的電源,

 

也就是PCI-E 6PIN X2的線材 二條

 

 +

 

 

 

 

 

後來會心一笑,難道被我找出七盟POWER的問題?

 

 

 

這顆電源供應器有二組6+6PIN電源線,但工程師是只用一組6+6PIN電源來接顯示卡,

 

應該是要用每一組的6PIN來插顯示卡才對,這樣供電才會充足。

 

 

 

藤將另一組的6PIN來接顯示卡 (也就是二組PCI-E 6PIN的線都正確接上顯示卡)

 

如下圖

 

原先接法↓

 

 


 

 

 

 

 

再次跑FURMARK ,一開始沒跳掉.....也就是說顯示卡的供電部份,已經補足了。

 

不過囧的來了,顯示卡撐了十多分鐘,還是跳掉(自動重啟)   當下內心有點痛....。

 

看來應該是掉電壓太多,供電不足才自動重啟?

 

之後進系統的開機,再跑FURMARK,馬上就跌倒.....雖然有將系統分頁檔關掉,改回自動控制,一樣也會。

 

(這台系統的分頁檔原先是被設定關閉的!)

 

後來將系統發生失敗,會自動重啟的選項關掉

 

之後跑FURMARK 反而會變成藍底白字的情況,如下圖↓

 

藍底白字0X0000007F,NVLDDMKM.SYS 錯誤

 


 

 

 

就算使用我方高瓦數的電源供應器,當顯示卡操到快一小時左右,即發生藍底白字

 

(原先應該是自動重新開機,但藤有把功能關掉,若打開的話,就會變成重新啟動的情況) 

 

這應該是顯示卡晶片過熱的問題,才會造成當機,但平常開遊戲是不會有這樣問題。

 

 

 

 

 

後來有花時間換一顆硬碟重新安裝測試用的W7系統,再接回七盟電源供應器,

 

跑FURMARK,馬上就又自動重開機了....

 

(若是關掉發生錯誤訊息而自動重啟的話,那麼這台就會變成自動重開機)

 

故目前排除系統問題。

 

最後藤還是換上了這顆新買的曜越TR2 600瓦電源供應器,跑FURMARK 都OK。

 

由此可見,原先七盟電源供應器,應該是供電不足,所以很快就造成電腦異常,

 

若用其它廠牌(目前用了火神及曜越),可以撐比較久。

 

 

 

雖然改用曜越電源供應器,可以跑程式,但是跑了約半小時一樣會藍底白字,

 

馬上換上ELSA 450GTS 顯示卡,跑FURMARK  約一小時OK,溫度約七十度。

 


 

 

 

所以到這裡,藤覺得原先的微星GTX560 顯示卡應該是不穩定。

 

至少人家華碩可以撐久一點。

 

(但沒去試七盟+ELSA 450GTS 顯示卡,因為已經失去信心)

 

 

 

6/6,換上客戶寄來的華碩GTX660 2G ,一片七千元,華碩在上禮拜有先取回,告知測試正常,

 

 

 



 

 

 

片660顯示卡只需吃單一6PIN 電源即可,目前是用曜越600瓦電源供應器在測試,

 

馬上跑FURMARK甜甜圈,溫度約68度左右,比微星560GTX 低了不少,

 


 

FPS 約48左右。畫質也比560GTX還優....

 

但可惜跑了一會兒,一樣出現藍底白字0X0000007F,NVLDDMKM.SYS 錯誤

 


 

(已有將發生錯誤而重新啟動的功能關掉,所以會直接變成藍底白字,而不會再自動重新開機)

 

馬的,到底是三小問題啦.....

 

用微星及華碩的都會,那為什麼450等級的都不會,是因為450是低等級的嗎?

 

到這裡,藤也無法知道微星顯示卡是否真的有問題,不過就二片效能而言,

 

華碩這片GTX660 比較優....

 

 

 

今天6/6下午從華碩官網發現主機板有新的BIOS版本2003,6/4更新出來的,

 

1.優化BIOS配置
2.Add multiple languages support in BIOS setup.

 

原先舊的版本 1908  (這片主機板還真是經常性在更新BIOS)

 

更新完之後,發現在記憶體頻率那邊的設定有了變化.....跟原先所看到的內容是不同的。

 

 

 

在更新完BIOS,以及重新安裝華碩官網顯示卡驅動程式306.23版本(原先是320最新版)之後,

 

*客戶的C槽內有三個不同版本的NVIDIA驅動程式,藤有全部刪除

 

再次挑戰甜甜圈,總算RUN了三個多小時,GPU溫度控制在71度,完全都沒當機...

 

後來將另外二條芝奇記憶體也裝上去,所以記憶體共為16G,用程式測試PASS,

 

進系統甜甜圈跑一跑,一段時間後反而出現藍底白字0X0000001E,

 

而且四條記憶體都超燙的....

 

看來不同廠牌或是不同頻率的記憶體,這片主機板不適用?

 

 

 

拔掉芝奇記憶體,繼續留原先金士頓,再跑甜甜圈一小時都OK!

 

 

 

 

 

6/7早上開機再次吃甜甜圈...吃了快六小時,完全都沒當機!

 

 

 

6/8 嘴饞,又吃了五個多小時甜甜圈~不過這有去主機板BIOS 將記憶體頻率改成自動模式。

 

 

 

充:這片主機板本身有支援自動超頻的功能,

若你的記憶體是屬於非超頻規格,請將主機板BIOS裡的X.M.P功能給關閉,

不然應該會常藍底白字。

 

 

 

藤最近江先生的二條芝奇4G 記憶體來抵這次維修費...

 

物盡其用,剛好可以來做測試零件。

 

 

 


 

 

 

 

 

BUT!!!

 

手去摸顯示卡及記憶體,應該可以煎蛋了.......

 

不妙!這樣的發熱,這種的電腦配置,依藤的經驗,使用一段時間可能容易出問題。

 

可是這機殼不是有很多風扇? 前面二個,後面一個,上面一個,

 

但這根本沒屁用,畢竟主體零件(CPU,主機板及顯示卡)都是高等級,

 

是自熱。雖然靠風扇把熱氣能排出去,但可能沒什麼效果,

 

解法:側蓋若有大風扇應該就能OK一點,再不然就是用小電風扇去吹主機板了..

 

這個機殼1900元,但實質上效益不大,裝機也困難,本體重量又重,機車很難戴。

 

 

 

 

 

 

 

覺得這台的測試關鍵點有幾點:

 

1.華碩放出新的BIOS之後,才總算改善問題,若沒去更新的話,

 

能還是會一直測試下去。所以更新BIOS 重不重要? 

 

 

 

2.將系統發生失敗而自動啟動的功能關掉,這部份也是滿重要的一個參考點。

 

很多人都認為會自動重開機是供電不足的問題,但藤覺得實際上應該是系統發生錯誤才會自動重新開機。

 

但使用七盟電源供應器,容易造成當機,這卻是不爭的事實,因為換了二顆高瓦數的電源供應器,比較能撐久一點。

 

 

 

3.至於這片微星GTX560 HAWK版本是不是真的不穩? (已經送修五次),藤不知道,

 

只知道後來換上客戶自買的華碩GTX660 顯示卡之後,一切就邁向成功之路,

 

而且也比較不會像微星GTX560 那樣的高溫,甚至效能更優。

 

 

 

4.目前七盟電源供應器及微星GTX560顯示卡,只能放著當紀念品了....

 

 

 

這台難搞的等級應該列為五顆星等級,浪費了不知多電費....

 

別家能抓到的問題嗎? 很難!

 

 

 

 

 

這台電腦,6/3日物流配送到貨之後,藤即開始展開維修,大大的一台電腦,放在藤的辨公桌旁邊,

 

很多客人都驚呼這台很漂亮,但實際上這台卻是客戶買來當實驗品的,因為一直維修。

 

經過三天的挑戰,藤總算完結這台難搞的維修,

 

客戶從去年十二月就一直給原X屋,直到今年五月,不斷的一直在維修維修維修,

 

他們該換的,該測試的,都弄好了,但是問題還是存在,

 

這台電腦,客戶大概共花了五六萬了吧~

 

追求高規格的組裝,換來的無情的當機。

 

買一台一二萬的可能還會比較穩一點.....??

 

 

 

 

 

所以藤常一直說,組裝電腦,還是給專門做組裝的維修老手去弄會比較好,

 

畢竟我們比較容易知道穩定度,若要維修,也會比較容易抓問題,

 

至於在原X屋或是欣X挑零件組裝起來,每一台都是實驗老鼠丫....

 

而且並不是組裝多了就是老手....

 

要從組裝中,不斷的吸收失敗,不斷的修改組裝方向,才能歷練成老手的,

 

若還是只做重覆的組裝,再組裝,

 

做了幾年,你怎麼還在組裝?

 

人人都可以是食神,人人都可以是組裝高手,

 

但是,非自己開店做服務的,是無法體會我們的辛酸的。

 

 

 

補充:藤在此還是要給原X屋一個掌聲,畢竟你們也是吞下去,無條件幫客戶更換零件及勤跑送修零件,花時間幫客戶抓BUG。

 

客戶其實也是很感心的。今天若是換作客戶去其它網路平台購買電腦,遇到這種問題,原出貨廠商應該就不會費心費力去做好完善的售後維修。

 

這篇文章。好幾千,其實中間有省略一些不說~

 

將大概的狀況寫出來,希望同業或是維修工程師也都能跟藤一樣,解決電腦的問題,增進個人維修經驗。

 

 

 

 

 

 

 

EMD,下次若有客戶再拿這種炫鋼機殼來的,一律退修......

 

有夠難拆裝的,浪費太多時間。機殼風扇一堆,難不成風扇多散熱就無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