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分享 ~「自家人」與「陌生人」~






有個女子應邀到朋友家吃飯 
與朋友同住的婆婆 
讓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朋友的婆婆雖然年事已高 滿頭白髮 
但仍把自己打點得高貴整潔 
而且臉上始終帶著一抹微笑 
她與媳婦之間的互動 
只能用「相敬如賓」四個字來形容 
媳婦端茶水來 婆婆連忙說:
「真是謝謝妳 麻煩妳了」 
在餐桌上 
婆婆對媳婦的手藝讚美連連 
做媳婦的幫婆婆夾菜 
婆婆更是不斷地道謝 

女子見狀 
不由得羨慕起好友 
能有這麼一位有禮貌 高雅的婆婆 
更羨慕她們婆媳之間的互動 
用餐完畢 女子客氣地對朋友說:
「真是謝謝妳 招待我這麼一頓好菜」 
婆婆聽了 也連忙對媳婦說:
「我也要謝謝妳做飯給我吃」 
然而 婆婆接下來說的話 
卻讓女子聽得一頭霧水 婆婆又說:
「我又不認識妳 妳還對我這麼好 
我真不知道該怎麼感謝妳」 
事後 女子忍不住問朋友 
為什麼她的婆婆說出這樣奇怪的話 
朋友這才說:
「其實……我婆婆得了老人癡呆症 
已經好多年都不認識我了」 
女子聽了不免一愣 
但也只能安慰地說:
「不過妳們之間的關係依然很好 
這樣就夠了啊」 

「其實婆婆生病前 
我們的關係劍拔弩張 
無論我做什麼 她都嫌東嫌西 
處處看我不順眼 
直到她生病以後忘了我是誰 
我們的關係才逐漸改善…… 
朋友嘆了口氣繼續說:
「這其中的差異在於 
她生病前 把我當「家人」 
她生病後 把我當「陌生人」啊」 
這則讓人感嘆的故事 
反映出許多人待人接物時的通病 
------
對於「外人」 總是謙恭有禮 
甚至百般忍讓 
但對於「家人」的態度卻完全相反 
我想 這是因為我們總覺得 
家人是「自己人」 
而且我們在「自己人」面前 
總會不知不覺展現出最苛刻的一面吧 

我有一個朋友跟老公吵得不可開交 
甚至想要離婚 導火線竟然只是 
她先生總是忘記關陽台的燈 
「這麼一點兒小事 有這麼嚴重嗎 
妳幫他關掉 不就成了」我說
但她斬釘截鐵地說:
「不行 他一定要養成關燈的習慣 
否則不知道要浪費多少電費」 

「不然妳在陽台裝個自動感應器 
這麼一來 有人到陽台燈會自動開 
人走了燈會自動關 不是很方便嗎」 
我繼續替她出主意 
但朋友又讓我碰了一鼻子灰:
「不行 這樣豈不是太便宜他了」 

這樣的心態 真讓人哭笑不得 
這麼容易解決的事情 
她不但不願意解決 
還認為不能「讓步」 
否則就「輸了」 
但夫妻相處又不是在比賽 
誰進誰退 誰輸誰贏 
又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與家人之間的感情 
其實也是需要培養的 

何不從現在開始 
對家人少一點批評 多一點讚美 
少一點吹毛求疵 多一點包容……
你會發現生活中的許多 
婆媳問題 夫妻問題 親子問題 
竟也在瞬間消失了呢 

~
心靈小語~
對待「外人」時 
我們總是謙和 有禮 包容……
那麼 我們為什麼不能用相同的態度 
對待身邊最親近的「家人」呢 
換個方式 
我們會更容易得到家人的親近與喜愛










其實不要說是家人,應該是說朋友與朋友之間,


男友與女友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


有些人總是會有一些小習慣容易讓人赳正,


但是若能少一點吹毛求疵多一點包容....應該會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