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網路文章~


學會欣賞他人,不要自尋煩惱


最近最近因為公事常去拜訪一些同行,他們都是各大公司或企業的高層管理者,在和他們的談話中,我不僅學到了很多知識,也從他們身上得到了很多啟發,真是受益非淺。

      
生活中,經常有那麼多的不如意,總讓人心裡不痛快,煩惱也隨之而來,這些高層管理者們卻有自己的獨特方法和見解,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讓人嘆服!

        
一位某私企老總他是這樣告訴我,他說:作為一個企業管理者,首先是要從細節抓起,細節包括就多了,比如你要學會欣賞他人,不要總認為自己已經是老總,就比別人高一頭,其實不然,正如你在欣賞他人時,別人也同樣在欣賞你一樣。在欣賞他人的時候,你會發現他們身上有很多優點是值得你去學習的,這樣你才會更多的去完善和提高自己,也從中找到了你自己和他人的人生價值!也許正因為你的欣賞,一個在別人眼裡是一個不可救藥的人,在你的欣賞和引導下成為了一個有用之人,他會感謝你,而你卻很有成就感。

      
曾經聽見這樣的話:面對同一棵樹,有人看到的是綠葉,有人卻看到的是毛毛蟲;戀人欣賞的是對方美麗的脖頸,而劊子手則在估摸著哪個地方容易下刀。真誠的人能感覺到他人的真誠,而不真誠的人總認為別人都在說謊。善良的人會常常被別人的善舉所感動,缺乏善心的人,在他眼裡,善就是傻……從這個意義上說,會不會欣賞他人,是對自身品質的一種檢驗;學會欣賞別人,則是對自身品質的一種提升;對被欣賞者來說,欣賞是一種引導和激勵!想想這些話都是很有道理的。

      
就拿我自己來說,曾經在一家公司做事多年,頂頭上司和職員都很欣賞,因此,自己也就認為很優秀,而且做什麼事情都很自信,煩心的事情雖然有,但很快就會過去,並不放在心上,那時,對於我來說做事情,覺得都很輕松。可後來,換了上司,他的工作態度卻截然相反,我的一切努力,在他眼裡都是應該或者什麼都不是,總之,就是不管我做的再多,他也不欣賞,漸漸我對自己甚至對公司都失去了信心,終於有一天,我就選擇了離開,而且對自己說,我不再走進這個讓我傷心的行業了!

      
直到前段時間,和另一位老總談話時,他總結了八條,他說這是每個人愛自尋煩惱的八條,我認為他說的很對,記錄了下來:

1 盯著消極面

   
牢牢記住你有多少次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不好的吃虧的事情上,你就會運用這種消極的思想方法來來給自己制造煩惱。

   
2 做不可能實現的夢

      
最可憐的人,就是那些慣於抱有不切實際的希望的人。

  
3 把其他人看得一錢不值

      
運用這條定律的關鍵是首先嫌棄自己,一旦貶低了自己的價值,接下來就是認為其他人也同樣淺薄,於是,你會對他們不屑一顧,自己變的眾叛親離。

   
4 制造隔閡

      
絕不去贊揚別人,做到不使用任何鼓勵之辭,喋喋不休地批評,挑剔,埋怨,小題大做。這是制造隔閡,自尋煩惱。

  
5 以殉難者自居

經常這樣想,必定會煩惱異常,而且還會使周圍的人感到討厭,令你的感覺變的更糟。

   
6 “我早知道就會如此”

   
如果你會預料到有什麼事情會出現,它們多半是會兌現的。

  
7 滾雪球式地擴大事態

當問題第一次出現時就正視它,它會很容易化為烏有。反之會像滾雪球樣不斷地擴大。

  
8 別總把別人的過錯攬到自己身上

      
不該你的事,不要總把過錯和問題都攬在自己身上,因此為這又老自怨自艾,那麼要不了多久,你就會憂郁成疾。

        
這位老總最後告訴我,他說,只要把這八條學會了,那麼你也是個成功人了,行話說:“你就成精了!”

      

這八條煩惱,認為說的不錯,讓我醒悟,有時候,真的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尋找煩惱,只要自己一直保持好這種良好心態,自強,自立,自信,欣賞他人,也欣賞自己,做好份內的事,沒有人不可能不欣賞你。不過我還是要說,學會欣賞別人吧,不要吝嗇!欣賞你的同事,你會和同事之間合作的更加親密;欣賞你的下屬,他們會工作的更加努力;欣賞你的愛人,你們的愛情、婚姻就會更加甜蜜;欣賞你的孩子,說不准他就是下一個思想家或……總之,學會欣賞你周圍的所有人,你的世界就會變的一切美好,你自己也不會再尋找這樣的煩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