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的忘憂水

每次去爬山,總會遇到一對恩愛的老情侶。漸漸地,有點熟了!

今天在半途的涼亭休息時,湊巧,一下子,老先生夫婦也來了,一前一後,緩緩地就坐在我的對面!

禮貌性點了頭,羨慕的語氣讚嘆:「老先生。你很有福氣喔!太太很漂亮!

老先生:「謝謝啦!我的太太是我年輕的時候,以五千元向我丈人買過來的,借用的而已!

聽的我一頭霧水!

用買的?借用的?

這時候有點嘟嘴的老太太說:「你別聽他在臭蓋!我是名正言順娶的!

這時,納悶看著微微笑的老伯問:「太太是你娶的。怎麼說是借用的?有結婚嗎?

老先生開懷的笑:「剛開始,我們根本都不認識。是媒人往來了好幾趟,才促成的啦!說著說著,連聲音也笑出來了!

老先生又豁達的說:「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我們的太太,我們的家財,我們的子孫,我們的身體,.....都是讓我們借用的!

「有緣則來,無緣則散。」

不是嗎?

世間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權而已;談不上所有權!

「所有權」,這個名詞是永久權。

其實,我們的一切,世間的一切,哪裡是我們的永久?

我們的身體。頂多借我們用個100年,就要入土為安了!

我們的太太。頂多也不過是讓我們牽手個6、70年,就要腮優哪哪了!這中間離婚或是意外死亡的,緣就更淺了!

我們的錢財、房屋。其實也是經不起地震,火災,不肖子孫,盜賊;一個閃失、一個意外、一個無常,說不定就化為烏有了!

哪裡是我們永久保有了!

老先生又說:「其實,保有世間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而已;我們只有使用權而無所有權。這個觀念很好!

因緣散了時,這樣,我們就比較不會被眼前暫時的喜怒哀樂景象給騙了,以為我們的一切永遠都是我們的,執著心重而痛苦不堪。

因緣變了時,不小心失去了我們的親人,或者是我們健康的身體毀壞了乃至於名譽破損,....就天天悶悶不樂,走不出來。這樣是會鬧病的!

不是嗎?

「認定一切都是無常!這樣我們不就很消極了?凡事都不要去爭取了?

老先生說「是要你隨順因緣,不去執著一切,這樣會產生煩惱的!

該工作的時候工作。該賺錢的時候賺錢。該把握的時候把喔。該行善的時候行善。

凡事有個因緣,強求不得。因緣盡了時,我們要懂得放下,不要再去執著他。

其實,我們的念頭是時時刻刻在變化的,只是我們沒有覺察到而已!

在紛紛擾擾的念頭之中,而我們習慣去抓住我們喜愛的念頭,希望他保留下來,永遠是屬於我的,結果就被綁住了!


懂得靜下來觀察我們起心動念的人方知,每一個境,都是霎那霎那在變化,緣淡的一霎那就過去了,因緣而合和。

只是,終究會有因緣盡了分離的時候!

被念頭越迷惑,就會越執著,越執著的人就痛苦越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