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家


發問者:
Kevin

提出了一個非常好的討論議題:電腦組裝成本和殺價空間議題

★後來KEVIN將最佳解答給了誰?當然是藤是也!!不過高苑科技2專 無敵昇玹-專無敵數鈔機 的回答也是不錯哦!!


知識家網頁資料: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41601968&mode=w&from=answer&an_last=true#last_ans


前幾天在高雄建國路那買了台電腦,共22500.配備就無須再說了..
訂金都附了!

本來想殺個價, 因為在那家店買過電腦, 但店員很硬就是不給殺價,說什麼也沒賺多少, 現在電腦難做等,我心想我也做過業務員,了解那種被殺價的感覺,所以姑且就不殺價了,想說別人也要吃飯賺錢.

後來以前有位在電腦電工作的業務員跟我說,其實一台組裝的電腦,大概可以賺個3千~5千....我心理 os...X!! 這麼多啊..早知道殺多點,虧我在那買電腦過!! 不過我很好奇的是...真的有賺這麼多嗎!?所以我22500的電腦,其實才18500(減4000)...我悶到飛天了..

不過在中間比價過程中,他們喜歡看對方別的電家的報價單,說"吼他給你報貴了..." 後來報的的確便宜,不過都是濫貨!!
個人是滿反感拿別家的估價單看,再來報價@@

好玩的是,我當時看上一個LCD螢幕, 差不多是$8600,然後問到弟2家店,她說別人試報多少給你,我說$8500,然後他真的報8500給我, 問到第3家店,她說別家報多少, 我說$8400,她就報8400給我, 到了第4家, 我就說別家都抱8100給我,她就報8100給我...所以是不是真的電腦的利潤很大(我爬過文了解了下,有人說很少,我想八成是電腦業者自己說的吧!)

當然,買電腦一定要給人家賺, 問題就是電腦的真實費用和中間賺的錢有沒有一定的標準,賺多少才市可以接受的!? 說真的, 賺個1,2千我覺得是ok的...4,5千太誇裝了....所以標準在那!?

直得一提的是, 95%同樣的配備,許多家報$23500~$24500之間, 所我用22500買的, 少了1千...相對的後面是否有我們不知道的秘密利潤呢?

ps. 不管是業者或是消費者,希望聽到較具體or中立的答案,謝謝!

 


*有很多老手回答,當然藤也加入了戰場。如果您也有不同想法的話,也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以下是藤式回答:


您好,高雄建國路那裡有很多家電腦公司,每一間賣的價位其實大同小異,只是利潤是多是少,就由店家怎麼訂價而已。


就像台中NOVA來說好了,同樣的規格報給很多家店,所給的價錢不會差異到一千元,甚至五百元。(因為大家都在競爭)


店員會不讓你殺價,就真的有可能是真的賺太少,或是已經超過底線,他才會這樣跟你說,更何祝你是老客人了,理說應該已有給優惠了。


在來來說你文中內的"以前有位在電腦電工作的業務員跟我說,其實一台組裝的電腦,大概可以賺個3千~5千",這是他單方面或是那間工作室的賺法,實際上每間靠組裝的店家,是不可能賺那麼多的。以前是可以賺很大沒錯,但是以前是以前,現在是現在。更別說到七八年前組電腦時,幾乎組一台賺一台,那你要怎麼說呢?那不成現在店也是這樣的賺?


 


其實如果你想知道你買的這台電腦共值多少,共被賺多少,你只要把你電腦規格詳細的列出來,


就會有一推人幫你估價了(超方便),這樣你也就能知道你所謂的業務員說法是對還是錯。


再來就是組裝電腦到底是要被賺多少?


如果只是單純組裝的話,費用一般在500-800元左右,有些店家甚至就只收所有零件的總合,至於他們只收零件費,那是因為有些店家進貨量大,可以降低成本,但有些店家就會酌收組裝費用。


要含系統及軟體安裝的話,就看你跟店家怎麼去談費用了。


 


至於LCD的報價,其實有在賣LCD的店家或是經銷商應該都知道,一台的利潤其實不多,在500-800元左右,有的甚至幾百元(看店家怎麼跟原廠談價)所以有些店家就會不惜少賺方式來賣掉。LCD,對店家來說,只是一個多賣的東西罷了。


 


其實電腦會被賺很大的,通常是不懂電腦,或是朋友介紹,而且又是私人拿零件的那種比較有可能,有的人會賺三四千,有的人會賺一二千,找對組裝的人,而且事前也都有溝通很仔細的話,就較不會有事後的"秋後算帳"問題。現你現在的行為就是。


 


最後,買了就買了,你現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安心的去玩享受二萬多高等級的電腦吧!!


 


提外話:買電腦就跟買車子買房子一樣的重要,事前都要做足功課,不然買了之後,若覺得落差很多,就只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我自己有跟一個理財專員買儲蓄險,我也覺得不錯,但另一個朋友就跟我說他賣的那種不好,難不成我就要跟他解約改買另一個朋友推薦的?


我的心態是既然買了就盡量不要再去聽別人的,而且我事前也有了解好與壞才會決定儲蓄,如果沒有把心放下的話,是很容易被牽著走的。


 


我公司就是電腦公司,但我自己本身也是幫人組裝,也有在賣品牌電腦,也常去零件店家拿貨,


所以我是用多立場的角度在回答你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