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是每個人的生活重心之一,也是傳統的產業之一,因此自你開始進入電腦世界之後,也跟著會開始遇到很多電腦故障的問題,有的人選擇交給專業人員處理,有的人選擇自己處理。


如果您想要幫自己或是親朋好友維修電腦的話,甚至想走入這行的話,最好要陸續俱備下面所提出的條件。


學會電腦維修的條件:


1.最好有前輩能指導(也可在網路上找知識家或是認識懂電腦的朋友)


2.要學會組裝電腦,及學會搭配零件(以最省的價位組出效能高的PC)


3.手上要有重灌的軟體(不然你怎麼重灌?)


4.要有另一套電腦零件(因為要交叉測試)


5.要常練習,拿朋友的故障電腦來練


6.多閱讀電腦相關DIY、維修書本(百貨公司或是賣場是一個充電的好地方)


7.隨時吸收新產品發表的資訊


8.隨時注意各零件間的價位波動(尢其是記憶體及CPU)


如果您想要練出更好的功力的話,最好是待在電腦公司或是維修部門幾年,就能自行發展了。


很多人都說藤的電腦功力很強,其實也還好,因為我會的東西,大都是藉由客人、網友們提出,幫他們找出解決方法後,就把他們所遇到的經驗轉為自己的知識,久而久之,所累積的經驗也就會比一般維修人員還來的多,但我並不是就這樣而已,我每天都會不間斷的花時間吸收資訊,服務客人,因為在大家都會自己DIY維修的情況下,如何減少問題產生及為客人做專業化的分析,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其實修電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反正一件事做久了就會有經驗,也就能出師,電腦這東西是傳統產業,也是生活中的一個要素,活到老,用到老,如果你會維修的話,至少你可以省下以後的維修費用,同時也可以兼差賺外快。台灣現在的電腦趨勢是網路購物,所以很多人買電腦,不是去NOVA組裝,就是上網購物,也就是最貴(講求售後服務),最便宜(講求最省),而中間的電腦公司,因為等的是來店客,客人現在都馬不上門買了,要馬就是會請專人到府服務的那種,所以通常這種電腦公司不是關店就是轉行,像我們台中幾家我熟知的,也都倒的差不多了,目前還能競爭的,就剩電子街及NOVA商場,以及一些有在使用網路購物平台的公司。


藤的公司,電腦主要的通路就是在東森購物台銷售,價位雖然比組裝的貴,但是為什麼還是很多人買?我也曾經去研究過,真的是有它的道理。在這樣的情況下,藤已經規劃出另一種電腦產業的商機了,目前在測試研究皆段,預計三十多歲後會找朋友往這方面發展。創新的服務,才是符合現代化的需求。


另外要提醒一些人,如果你本身會懂電腦,會幫人維修,組裝,但是你的心態一直認為是組裝最便宜,什麼零件都要用好一點的話,而且也是以DIY組裝心態為主的話,那你就只能終身是一個不會賺錢的輸家。雖然我也是推薦DIY組裝最好,但是若以生意人的角度來看,是賺不了錢的。購物台銷售電腦就是一個很好的賺錢例子,但並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本錢這樣玩,所以我是建議一般的私人電腦公司,如果仍維持您目前營業狀態的話,是會被社會給淘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