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小品-退休.不退休

 

此為網路轉貼文章,分享給格友們~

 

 

 

一個退休老男人仍需要一張桌子,一張可以辦公的桌子。男人失去了他的辦公桌也就等於失去了他的位置。

 

活著,活著,活到了六十五歲,就成了社會上的老人。

 

社 會對老人有許多優待,譬如在國內搭飛機可享對折,乘高鐵,坐火車也可買半票,參觀美術館、博物館、動物園……甚至市內公車,均享免費優待,看來老人快樂似 神仙,其實這種種優惠措施,對老人來說,或許有其正面意義,但老人未必心領,老人真正關心的還是自己年紀一把,到底要不要從職場退休。

 

如 果是公務人員,年紀一到,想不退休也難,不過從公務機關退休,有辦法的還可到私人機構覓個職務。或創業開家夢想中的小店,一面交朋友,一面做生意,不亦快 哉。公立大學教授退休後,也可轉到私立大學,再延長五年、十年,有些大學,超過八十歲的老教授,仍然可以開幾堂課,最重要的還是看老教授的身體健康如何, 頭腦清醒的老教授,只要肯授課,選課的學生照樣爆滿。

 

所以退不退休,完全決定於每個人的身體健康和個人的生涯規劃。

 

擁有一畝三分田的私人企業的老人更無所謂退不退休,只要願意,一直可以做到閉眼為止。像我,已經七十歲了,仍舊和年輕時一樣,一早上班,到晚上全部員工走了,才關燈回家。編輯桌是我的樂園,擁有辦公桌就是我的快樂。

 

當然,任何人都有煩惱的時候,面對一桌子做不完的事,我也會發火、頭痛。頭痛,喝杯咖啡就可消除,發火,睡一覺醒來,第二天仍如往常,凡事往好處想也就什麼問題都沒有了。

 

我 的同學、朋友,大都和我年紀相仿,百分之九十以上全退休了,多半未再接新的工作,於是東搖西晃,先參加個婚宴喜慶,再奔赴老友靈堂鞠躬悼念,或約些朋友打 個小牌爬個小山,然後吃一頓飯聊聊天,日子也就打發了。看來生活過得逍遙自在,但我發現同學和朋友老得反而比未退休前更快,退休彷彿是一道魔咒,讓人像葉 子般快速變黃,甚至成為一張落葉。

 

反而有些朋友繼續換跑道,有了新的工作,上班下班,忙得不亦樂乎,這樣的朋友,儘管嘴裡喊忙喊累,我卻看見他們的活力仍舊寫在臉上,甚至比以前更年輕。

 

於是得到一個結論,人到老來,不能只是閒著─如果每天生活裡只有玩,玩到某一程度,玩本身的樂趣會自然遞減。忙碌的人所以想找個玩樂時間,是因為生活需要調節,需要變化,忙中作樂,樂趣無窮,一旦旅行或吃喝成為生活的主軸,玩樂的興頭,會逐漸消減。

 

從工作中能得到快樂,境界最高。這樣說,或許會被人批評為工作狂,但就我自己的經驗,把一堆稿紙變成一本書的過程裡,我真的從中享受到成就和樂趣。一本書的出版,除了書本身贏得喝采,到了市場後,也能得到讀者的支持,當然更是一個編輯獲得快樂的重要元素。

 

如今文學書市萎縮,快樂編輯生涯也在遞減,但我的身體中仍有一股對文學的使命感,文學是我的志業,儘管面臨困境,也樂此不疲。

 

不疲嗎?也不完全對。好友們一定聽過我的牢騷和抱怨,但抱怨過後,仍守著編輯桌子繼續發稿,而且竟然發的是一本所謂票房毒藥的詩稿。

 

一個退休老男人仍需要一張桌子,一張可以辦公的桌子。男人失去了他的辦公桌也就等於失去了他的位置。

 

曾經服務二十年、三十年的老東家如果肯繼續為退休人員保留一張桌子,這是對老人最大的禮遇,如今這樣的老東家不多了。辦公桌其實是一種象徵。一個男人一定要有自己的事情可忙。為某一種志業忙碌,為自己的興趣忙碌,為讀書忙碌,為某種蒐集忙碌,或為一條街路忙碌……

 

所 謂為一條街路忙碌,是我退休後的夢想。如果我擁有全部的自己時間,在健康允許的範圍內,我要把臺北市的街道走遍。每日或每週,只走一條街,慢慢品味,細細 欣賞。每一條臺北街道,幾乎我全走過我全認識,但有時只是車過,就算走路經過,也僅匆匆一瞥,未能細覽。臺北是我生活一甲子的地方,六十年裡,看著臺北年 復一年的春夏秋冬。臺北是我的城市我的家,我在臺北東南西北搬過二十次家,大半是租來住的,搬了新家後就忘了舊家,有些我曾住過的家已經找不到門牌,臺北 變化太大,我還要細看臺北、細讀臺北,並向臺北的每一條街路告別。

 

你 看,只要心不死,退休仍然保持忙碌,忙碌會增加生命的意義,當然過分忙碌也會使我們的生命減少意義,怎麼說呢?忙碌之後要適時地休息,養足體力之後再進行 下一波計劃,瞎忙是不行的。酒色之娛的瞎忙更是不健康,完全禁絕酒色之娛亦無必要。老人退而不休的生活最終還是要自己拿捏。

 

女性愛學習,你看社會上各色各樣的讀書會團體幾乎全由女性朋友組成。女性朋友發現,活到老來還是和同性朋友相處比較快樂,吃喝玩樂和孩子的管教無所不談,音樂、美術、文學……天寬地闊的領域均可碰觸,真是快樂的人生。學習,更加使女性的年老生命,有了第二春的成長意義。

 

老 男人從來不愛和另一堆老男人在一起談讀書或看電影,老男人如果在一起,不是打牌就是打高爾夫球,或許只是聚餐,吃飯喝酒之後就各自散去,散去之後每人做些 什麼誰也不知。老男人愛搞老神祕,其實有老神祕可搞,表示這個男人活得還不錯。最可憐的男人是天天在家,永不出門,和年輕青壯時「永不在家吃飯的爸爸」完 全相反。那兒也不去,就是在家。像菩薩般的永遠蹲在家裡。活到老來,活得完全像一塊不動如山的石頭。

 

這樣的男人還活著幹什麼呢?所以,退休的男人,要提早設法,不要讓自己退休之後就成為「自閉症老人」。學習,可以防老。老人要活得快樂,就要日日運動,老而彌堅,是老人時時刻刻的座右銘。

 

退休,還是不退休?最好的答案是退而不休。不管男人女人,活到老來,就是要有事可忙,不忙,閒閒地過,只要自己感覺心甘情願,亦是福氣。最怕老來碎碎唸,整天怨東怪西。怨恨會折損福氣。真有怨氣,上街歡樂一番,總之人碰到問題要自我化解。

 

七 十歲後的男女可以活得自在一些,為自己的健康而活,為自己的快樂而活。就是不要再整天想著賺錢,賺錢,是七十歲之前就該為後半生規劃好的圓。到了七十歲還 沒錢,就再別想有錢起來。認窮,也是一種快樂。老人該學習的是如何懂得花錢。不必再等公車、擠公車,也不必再吃廉價的便當。生病,也要捨得看醫生,七十歲 以上的老人必需學習大方,但一些老夫婦好像都是老天配好的,總有一個節儉成性,若有一位想到氣派的餐廳吃一頓,另一位就會立刻勸阻,「錢要省一些花,不然 將來老了怎麼辦?」

 

另一位很生氣的回答:「我現在已經老了,七老八十還不夠老嗎,老,還要等將來嗎?」
 

人生人死,浮雲泡沫一場,何況已經活成老人,更要學習瀟灑。

 

快樂,可以使你長命百歲。

 

 

 

2013.12.25 馬刺 vs 火箭 Jeremy Lin 林書豪 13分 8助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