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content-sjc2-1.xx.fbcdn.net/hphotos-xta1/v/t1.0-9/11401086_662486647215254_5268114421132256543_n.jpg?oh=61207a5171c54609c6d3c39dc711c27d&oe=55E93F14

藤小二「開店&工作室の Q&A」:台中同業葉先生,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把你部落格3800多篇文章看完了!(2015/6/7)

 

       http://s2.pimg.tw/avatar/kato3c/0/0/zoomcrop/90x90.png?v=1425026364

 

本篇文章收錄在藤的開店&工作室の Q&A裡面,適合年輕同業參考!

 

藤平常每天都會收很多MAIL,這次收到一封讓藤很驚訝的MAIL,

而且還是來自咱們台中的一位同業,重點是他把藤的多數文章看完,

這種毅力,只能給他幾爸葷啦。

在MAIL之間,藤與葉先生有做一些心靈交流,應該算是一種找到志同道合的人,

所以會讓人很開心。這就像你把上一位正妹,每天都想跟她聊天一樣。

原來,咱們的BLOG已經升級到讓人線上看電腦小說的功能了。

其實真要寫,藤還有很多層面可以寫,

尢其是與一些女生客戶之間的...交流。哈哈...

 

其實葉先生所寫出的問題,應該也間接點出了做這行的辛酸,

以及一些讓人省思的重點,

這也是每一位維修人員都會面臨到的事情。

所以藤有在葉先生同意下,特別將此封MAIL放在BLOG上,

讓更多想要從事電腦業的年輕同好,多了解一番。

 

1.店家的洗腦方式

2.維修人員的思維

3.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

4.零件保固的重要性

5.經營一家電腦店難易度

6.開店真的能養家活口?

7.BLOG經營難易度

8.賣電腦難易度

--------------------------------------------------------------------------------------------------------------------

台中同業葉先生,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把你部落格3800多篇文章看完了

藤大你好:

我也是做電腦維修的同業。今年三月份看到你的部落格,覺得維修的教學文章寫的很好,

一針見血,我看啊看,越看越覺得這個部落格值得我重頭看起。

我從第一篇開始看,今天終於把全部的文章看完了,

算一算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把你部落格3800多篇文章看完了,

讓我獲益良多,今天特地寫封EMAIL來表達我的感謝,讚。

 

再來說一個笑話給你聽,我自己在用的電腦,201312月組裝:

Intel i5 4460

華碩B85M-G

美光 8G*2

美光 SSD 128G

Toshiba 2TB

EVGA GT630

全漢黑騎士450W

 

真的是吐血了,我用的牌子(規格)幾乎都剛好是你的黑名單,但為何我會用這些牌子?

很簡單,一是便宜,二是店家推薦的,而且我會想反正都有原廠保固,但我現在開始怕怕了。><

 

我以前的想法很簡單,保固三年,保內送修,保外換新,

但問題來了,如果加幾百元可以多2~3年的保固要不要?

當然要,但問題是:「從來沒有店家會這樣建議」。

你是第一個這樣建議的人,想一想,我很認同,所以我現在都改用黑標了。

我如果早個2~3年看到你的部落格,我肯定不會那樣組我自己的電腦,我幹嘛挖洞給自己跳。

 

最近我組裝電腦,主機版改用技嘉G1.SNIPER H6,店家居然建議我不要用,為何?

太貴了,不需要用這麼貴的版子,店家覺得華碩B85M-G最好用,

對啦,我過去這一二年都用這一張,C/P值超高,但我現在會怕怕了。

 

還有黑標也是,店家說藍標就好了啊,我說藍標只有二年保啊。

店家說,藍標沒那麼容易壞啦。沒錯,我也希望藍標沒那麼容易壞,但這2~3年用下來,

我真的覺得藍標故障率滿高的啊。(鄉民一定會吐槽是我人品不好)

 

看了藤大的部落格之後,我深深的感覺到,C/P值是次要的,穩定性才是首要。

你是想要安安心心用五年呢?還是提心吊膽用三年呢?(廢話)

OK,道理我都懂,但客戶還是希望越便宜越好,反正電腦壞掉就找你。怎麼辦?

我以前就是很兩難,但現在我要改變一下了,客戶挑我,我也要挑客戶,

顧好品質與服務,生意才會長久,我也才不用賭人品啊。

 

最後我想要講的是,雖然只要google一下,網路上一堆電腦教學文,

但事實上大部份的教學文都是copycopy去的,很多根本就是不看也罷的嘴炮喇賽文。

 

想要在網路上看到貨真價實的教學文,差不多就像在買樂透一樣,買的時候很有希望,開獎後幹譙連連。

就算去電腦補習班也沒用,補習班就是教坊間電腦書上的,真正的技術人家才不會教你咧。怎麼辦?

 

我在不抱任何希望的時候,我看到藤大的部落格,哈哈,我賺很大。

如果真的要算補習費,這些教學文,收2~3萬很正常,

但我撿到大便宜了,免費ㄉ~~^___^

給你一個大大的感謝,按讚。

 

至於那個你說的xuiteblog,我去看了,很明顯的,就是「賣電腦」,

裏面沒有任何教學、分享、經驗談的文章,就是純賣腦。但平心而論,

以賣電腦blog的角度來看,他能把版面及內容做這樣我覺得算很好了。

 

如果我要買電腦,我會上網跟他買嗎? 說真的,

如果真的要上網買,我寧願跟燦坤買。(至少比較安心)

 

一樣都是賣電腦,你把你的姓名、電話、住址都寫在blog最上方,寫的清清楚楚,

網友如果真的要買,跑一趟一中街都行,但那個部落格,怎麼說呢,

就是一般賣電腦的地方,會去那個地方買,肯定也是想撿便宜吧。

 

因為你部落格的風格是「品質」與「穩定」,而且你也一直講,貪便宜、會殺價的別來,

所以最後會來跟你買的,都是認同你的,相較之下那位的做法就是一般的「比價、拚便宜」。

要是我,我當然寧願跟你買。

 

說到底,要在網路上賣電腦,真的就要像你這樣賣,認同我的人再來,

買的人安心,你賣的人有賺錢,也才會有後續的服務可言。

另外有一點,我覺得你最特別的是,大部份的人都靠賣電腦賺錢,

你不是,你其實是靠維修賺錢(主要),賣電腦反而是次要。

 

我以前都是做免費的服務,希望客戶買電腦時會跟我買,然後呢?

人家不一定跟我買,但電腦有問題時會找我,後來我就學乖了,明講收費多少。

總而言之,你的做法是對的,而且做維修賺錢反而很「安心」,為何?

賣電腦常常會卡到「灌盜版」的問題,反而糟心,灌也不是,不灌也不是。

 

我是真的把3800多篇文章通通看完了,我覺得比小說還好看,

你從退伍開始寫,寫到去上班,然後遇到國小女學同,居然就在一起了,這一段我最喜歡看。

你們還去日本玩了兩次,算一算年齡,我以為你們會結婚,

後來居然不知道怎麼了,好像就分手了,why?????

我相信一定會有一堆人跟我一樣想法,怎麼會這樣!!!

 

後來你開店嘛,被檢舉,有一次還遇到物流把你的貨丟了,說真的,

我覺得你部落格寫的超好看的,特別我又是同業,

對了,你常常貼美食文,剛好可以讓我參考,我也是住台中嘛。

 

當然啦,我最有興趣的還是電腦教學文,我真的學到很多,

這也就是為何我為看了三個月,我邊看、邊學、邊試啊。

 

總而言之,你的理念及部落格做法都是對的,但別人如果要摸仿你寫部落格做生意,很難。

例如你不是有放一些宜蘭、高雄、基隆同業嗎,他們也有寫部落格,我也去看了,一次而已,

下次不會再來了,為何?內容很虛,如果我要看,我看你的就好了啊

這個領域,你老大,老二、老三等等根本沒得混。

 

同業如果要做,特別是寫部落格做生意,就一定不能跟你一樣,一定要有新的風格、數路,否則都是白搭。

 

搞笑的是,一般的電腦同業,他們還是一味的,低價、便宜,用保固短的零件,

客戶最好就是不要修了,買新電腦的思維。(我承認我以前也是這樣,所以我做的很痛苦)

 

看了你的部落格,等於是給我一個明燈,OK,這樣是可行的,有人已經成功了。

那為何我看的懂,能接受,其他同業不能接受呢?

我猜啦,可能就是經濟壓力吧,為了賺錢,炒短線。

 

我也很缺錢,但我最基本的三餐是無虞的,所以我也才有辦法平心靜氣的看你的東西,

如果我真的為了三餐每天就是要想辦法賺那重灌的800元,那麼我想,我可能也會看不透吧。

 

對了,為何說我三餐ok,我老婆在我開公司的前三年是跟我一起上班的,

但後來真的沒辦法了,做這行養不起一個家,後來我老婆就出去外面上班了(賺錢養家)

我的公司,說是公司,其實也就是我一個人。

我等於是加減做,賺很少,但時間很自由。我每天早晚都要接送兩個小孩上下課。

 

再多講一個笑話,等一下,這不是笑話,這是真的,我老婆上班賺的錢,比我還多。><||

所以囉,如果真的要靠電腦維修賺錢,養自己一個不餓死ok,但要養一個家,真的很難。

(當然,那是對我而言,對你來說,養一個家,不是問題

所以囉,我很佩服你能找到這樣的維修風格路數+部落格行銷。

 

 

補充片段:

1.總而言之,為何還是會有很多人想要跳進來「電腦銷售維修」,

說穿了,這個行業門檻很低,想進來的人,誰都可以進來,說辛苦嘛,

會比做土水、水電、服務業(站整天)辛苦嗎?  (不會吧)

 

但做這一行最大的缺點就是:真的沒什麼賺頭。

忙了半天,收個500元工錢,還是一堆人會閒貴。

但你叫水電師傅來,他有可能忙一天只開500元嗎? (最少2000元起跳)

 

但話又再說回來了,任何難做的行業都還是有人賺錢,

重點其實不是做什麼,而是你要怎麼做。

 

這就是你贏別人的地方,你知道要怎麼做。

而我呢,我以前沒看那麼透,我就是一般別人怎麼做,我就怎麼做,

但這樣搞我當然賺不到錢。

 

當我認為電腦維修沒搞頭的時候,我看到你的部落格,

哇,原來不是沒搞頭,是我自己沒搞懂。

 

2.為何我會說80%以上,你有寫出來的,我全部學完了,但你還有20%沒寫出來,

當然,我自己也有開業,我知道那20%是什麼,那20%就是實戰了,

很多東西,真的要遇到才知道,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各人。

 

你的教學文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真的都是實戰,

這些電腦書上都不會教,補習班老師也不會教的。

 

3.說到這個重灌,說真的,我以前也是這樣,反正只要是「不穩定、時好時壞」的問題,肯定是先重灌再說。

 

但那是我自己「學藝不精」、「經驗不夠」

 

 

 

不過至從我看過你的BLOG之後,明明教的那麼仔細,怎麼做,軟體是什麼,

寫得清清楚楚,但說也奇怪,外面還是一大堆重灌大法,其實只要照你教的,

當然啦,要有好幾套測試用的備品,說真的,有那麼難嗎?

 

 

 

但事實上就是有那麼難,很多東西,明明人家教的清清楚楚,

但實際上的狀況還是很多,沒有真的跳下來實戰開業,永遠只是會打嘴炮罷了。

這一點我很清楚,明明我把你教的那一套全學會了,但又怎樣?   

真的遇到問題了,你可能十分鐘搞定,我可能搞一天還搞不定。

(這是真的,很多時候,明明可以修好的,卻反而被人修壞了,這種例子超多)

 

 

說到底,如果沒有真的跳下來開業實戰,永遠都只是打嘴炮。

這一點我懂,但網路上99%自稱懂電腦的人都不懂,他們一輩子都無法了解。

 

 

 

4.你的部落格中,如果要結錄「重點佳句」其實有很多,我個人對以下這一段最有共鳴:

 

 

㊣以開公司而言,本來就要把不賺錢的項目給移除,這樣才不致於造成太多虧損,

以藤本身例子,以前也是有做很多營業項目或是服務,但幾年下來,

也看清了很多事 情,便漸漸砍掉或是降為替補,

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經營這塊事業,雖說營業額會降低,

但是相對的減少很多無形的服務及困擾,也更能有休息的時間。

 

做生意,本來就沒有穩賺不賠或是持續高潮,總是會少賺或是低潮的時候,

所以要怎麼把事業及本業做的好,唯有從經驗中不斷修正才行。

 

過去我營業項目很多,反正只要有case,什麼都想接,什麼都想做,然後呢?

累死自己之外,有賺到錢嗎?

 

業積或許有增加一點,但如果把投入的心力與時間加一加,還不如不要做。

所以我現在也變得越來越會挑客人了,

有賺錢的,單純的再做,太複雜的,太機車的,就算了吧。

 

 

 

 

藤在此感謝葉先生,把咱們的價值,寫了出來!

這篇文章,也許,也會影響到更多從事電腦維修業的善心同行,同業!

如果你還在對自己開店經營方式,有充滿很多困惑時,

看看本篇文章,應該能解惑了。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