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other/ee389cb38dbef660d2012df2df57b82b.jpg

今日時事:這個人說出了南勢溪水混濁的真相;二崙鄉代打台電人員??? 林冠華死亡計畫,同學們早知情??? (2015/8/11)

 

好多官員及專家炮來炮去,有何屁用???

看看民間高手怎麼說明。

颱風天,最可憐的職業應該是台電人員,要冒風水搶救之外,

還要被官員壓去搶修,甚至還被打。最後再摸頭歡樂???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50811/667431/

蘇迪勒颱風吹出大台北水源南勢溪流域的水土保持問題,經常深入烏來山區的Stephen Kuo在臉書PO文,說明原水混濁的真正原因。
 
他表示,南勢溪的混濁與烏來觀光區的發展無太大關係,「因為水是從更上游處東札孔溪開始混濁的」。
 
Stephen Kuo指出,2012年蘇拉颱風造成東札孔溪附近走山,利用空照圖就可以看到崩塌地全貌,大量泥土注入東札孔溪後,一路流至南勢溪,「可以去看看颱風後的大水是從烏來開始變泥湯還是從更上游處奔騰下來時就已經是黃泥水了」。
 
東札孔溪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Stephen Kuo說,那裡屬於原始地帶,只有森林跟溪流,沒有柏油路、沒有石板路、沒有黃土路,連打獵的人都不太會去的地方,因為徒步要兩天以上。
 
「札孔溪的走山純粹是新生地質脆弱導致崩塌,與山區人為開發沒什麼關係,若想解決強降雨後的泥流情形,可能得等新生地長滿新的強韌植披才有解。」
 
他呼籲:「當你看了新聞開始批評集水區居民水土保持做得很差時,請先用大腦思考一下,這樣的批判對於已經做出犧牲的原住民族是否公平正確?」(王嘉慶/綜合報導)

翻攝Google

東扎孔溪的山區出現大面積崩塌。翻攝Google Earth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other/175165126c27fc8c98ea69085b73b50f.jpg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other/37132c1933513febdde784e5431b0356.jpg

 

<採訪長知識,寫不進新聞裡的只好寫在這裡>

台北市的自來水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很多人都以為是翡翠水庫來的,然後這次颱風就有人在罵,為什麼翡翠水庫的水這麼髒。但其實翡翠水庫的「主要」功能是蓄水跟防洪,並不是供水,跟石門水庫不一樣。

台北市用的自來水,75%是北市自來水處從南勢溪取來的,只有在比較乾旱的時期(通常是農曆年過後到梅雨季來臨之前),北水處才會跟翡翠水庫「買」水,沒錯,是要用「買」的~每年跟翡翠水庫買來的水,大約佔北市全年水量的25%,金額是一億元左右(每噸0.52元,所以每年大概是買個兩億噸)。這就是為什麼台北市幾乎不會缺水,因為有兩個供水來源。

這次颱風,台北市自來水的原水依然是南勢溪,並不是翡翠水庫。而現在南勢溪的濁度還是高達2500度(正常的時候是10-50度,這次颱風時期最高是 39300度,而北水處的極限是6000度),雖然2500度已經是北水處能夠處理的範圍內了,但對淨水池的負荷還是很大。

這次原水濁度降超慢,花了30小時,才從3萬多降到3千,以前颱風濁度1萬的時候,3小時就可以降到3千。如果原水濁度一直無法有效下降的話,北水處最後 的大絕招就是~請翡翠水庫放水出來,稀釋南勢溪跟北勢溪匯流處的原水(也可以叫做洩洪,其實這次颱風,翡翠幾乎沒有洩洪,只有放一點點水出來)。

既然如此,那前兩天北水處為什麼不趕快請翡翠放水出來?要讓台北市民用黃濁的自來水呢?

洩不洩洪其實是很兩難的問題,有看到新聞報導說,新店廣興一帶淹水淹得很嚴重嗎?朱立倫還很生氣的說要究責。如果翡翠水庫真的在前兩天大洩洪了,那新店廣興那邊可能不只是淹水,而是要整個淹沒了!黃濁自來水,淹沒整個村,這兩個二選一,當然是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為優先。

很多人質疑,淨水場的淨水能力不夠,或許提高淨水場的淨水能力,是一個辦法,但只是治標不治本啊,重點還是要做好水源處的水土保持,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補充:
有人可能會想問,為什麼不能寫進新聞裡?還有人質疑,是不是新聞都故意寫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愚弄觀眾?(囧...真的沒那麼多陰謀啦...真要愚弄的話,什麼都不要報就好了啊~)

沒辦法寫進去,主要是因為電視新聞有長度限制,一般的新聞(非專題)最好不要超過1分20秒(我個人習慣1分10秒以內),我這則做的新聞已經到1分30 秒了(真的是很極限的長度啊~我過音時一直在掙扎要不要縮短一點),雖然新聞裡能講的都有講,但畢竟無法像文章一樣這麼鉅細靡遺啊~

也有人猜測,我的文章是不是在"打臉"誰,但我必須說~真的想太多了。

台北市自來水不是從翡翠水庫來的,這件事我大概是三年前因為做專題採訪北水處,跟他們閒聊才知道的(畢竟地理課本裡都寫,台北市的主要水庫是翡翠水庫,很自然地會以為~那自來水就都是從翡翠水庫裡來的)。

一直到這次颱風,我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也都跟三年前的我一樣,以為水是從翡翠水庫裡來的。我相信絕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台北市自來水是從哪裡來的,如果我沒 有採訪北水處這麼多次,跟他們聊這麼多,我也不會知道這些事。(對了~北水處的專業人員都超有耐心,每次都不厭其煩的回答我一堆跟採訪無關的問題~真是謝 謝他們!)

-----------------------------------------------------------------------------------

以上是還好,最讓人生氣的是這個...

 

蘇迪勒颱風過境,創下全台434萬戶停電,雲林一度有17萬戶停電,台電人員不眠不休緊急搶修,仍有部份尚未修復,2名台電人員,9日在二崙鄉搶修復電, 突然遭一群男子痛毆,還拿棍棒砸毀工程車,警方漏夜調查,找到涉案的三名嫌犯到案說明,其中主嫌竟是當地前代表會主席楊國寬,坦承因住家停電過久,附近民 眾又不斷反映,才會一時氣憤打人。

就是他,二崙鄉前鄉代主席,楊國寬,不滿台電搶修復電太慢,居然教唆其他人,毆打兩名台電人員。前二崙鄉代主席楊國寬:「向台電的長官,還有兩位當事人說聲抱歉!」

楊國寬的太太,還是現任議員廖錦珠,他坦承因為停電太久,附近民眾又不斷跟他反映,加上與台電人員發生口角,一時氣憤動手打人。楊國寬說:「我那時候怒氣沖沖,我跟他說昨天要送電,還沒有送,我很大聲。」

台電人員:「三個好像有喝酒,在車裡面一個抓著我,讓他們兩個打,所以嘴巴也破皮了,為了搶修先送電完畢,再來派出所報案。」

▲▼台電員工被打受傷。

受傷的兩名台電人員,嘴唇撕裂傷,臉上還有明顯紅腫,8日下午,他們在二崙鄉搶修電力,兩度遭人毆打,連工程車也被砸破玻璃,兩人忍痛,搶修完電力,才向警方報案,過程被人PO網,網友群起撻伐,痛罵怎麼不會將心比心,真是可惡,還說要把這幾個敗類告到底。

警方:「嫌犯也喝了點酒,所以可能語氣上有衝突。」

▲楊國寬遭移送。

儘管事後,楊國寬道歉,坦承是酒後衝動,率眾毆打台電人員,但是警方還是依傷害、毀損、妨害公務等罪嫌移送偵辦。

台電被毆(SOT)

▲台電工程車也被砸。(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電兩名施工人員昨日在雲林縣二崙鄉兩度遭圍毆,主嫌楊國寬是前二崙鄉代會主席,今坦承犯案,他表示此事造成社會不良觀感,向社會大眾、台電公司與兩位台電人員鞠躬道歉。

不過,臉書專頁「台電阿凱」也發文批評,「如果毆打正在搶修的台電搶修人員,只要鞠躬道歉就沒事,我不知道怎麼教育我的下一代。」也有網友說,「鞠躬就可以沒事,那還需要警察跟法律嗎?」

而楊國寬妻子廖錦珠為現任雲林縣議員,其臉書專頁也被網友灌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批評,「妳的正義就是替老公說話,妳的服務就是讓老公去打人?」、「台電都已經很努力在維修還去打人,那二崙鄉就自己去修。」

前二崙鄉代會主席楊國寬稍早為率眾打傷台電人員公開道歉。(記者黃淑莉攝)

前二崙鄉代會主席楊國寬稍早為率眾打傷台電人員公開道歉。(記者黃淑莉攝)

臉書專頁「台電阿凱」發文說,「如果毆打正在搶修的台電搶修人員,只要鞠躬道歉就沒事,我不知道怎麼教育我的下一代。」(圖片取自臉書)

臉書專頁「台電阿凱」發文說,「如果毆打正在搶修的台電搶修人員,只要鞠躬道歉就沒事,我不知道怎麼教育我的下一代。」(圖片取自臉書)

楊國寬妻子廖錦珠為現任雲林縣議員,其臉書專頁也被網友灌爆。(圖片取自臉書)

楊國寬妻子廖錦珠為現任雲林縣議員,其臉書專頁也被網友灌爆。(圖片取自臉 

----------------------------------------------------------------------------------------------------------------------------------------------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other/e1d691c9d5a9761d3413cbc82b061b35.jpg

 

反課綱微調學生林冠華上月底自殺身亡,不少同學早就知道,他們當時也做了不同的心理準備。

根據《端傳媒》特 約撰稿人林揚軼的文章「反課綱的暑假(上)——預知死亡紀事」指出,林冠華想自殺的事情,身邊的好友都知道,和林冠華要好的莊于庭早在6月就得知了他的計 畫,她選擇相信林冠華會自殺,「我在陪一個人做他人生最後一件大事」;梁豔柔得知林冠華想要在生日當天自殺的事情後,並不知道該做什麼,她選擇「賭一 把」,尊重林冠華的最後選擇;個性樂觀的是蕭任佑,認為兩次自殺失敗的林冠華命很大,這次也一定不會有事。

小Z是林冠華的男友,他對林冠華反黑箱課綱的活動不干涉。他想盡辦法,希望能阻止愛人離開。但也陷入了矛盾,「如果只是阻止他的行動,卻無法帶給他生活下去的意義,那麼下一次他還是會自殺」;更大的矛盾是,要阻止林冠華自殺而讓他繼續痛苦,還是尊重他的選擇。

眼 看林冠華的生日就要到了,知情的同學們都在糾結,要不要告訴他的家人這件事情。最後大家達成共識,應該要讓家屬和警察知道狀況,但終究無法阻止這場憾事。 「林冠華沒有留下遺書,把自己的生命交給眾人詮釋。政客們互相指責,稱對方是殺人兇手。而從預知死亡,到陪他一起走到最後的朋友們無言以對。」(即時新聞 中心/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