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小二電腦維俢手札~陳先生1001101電腦維修案例,檢查電腦不是摸摸+感覺就好..



10/30晚上,陳先生送來一台電腦,

故障描述:

不定時自動重開機,有給別家看,檢測有可能是顯示卡的溫度太高的問題,有更換後置散熱風扇就結案。

陳先生有在BLOG留言:

1.
最近使用電腦時  有時會自己忽然關機 又重開機 很明顯的聽到電源熄掉又開啟的聲音  

不知這是否是電源供應器有問題?  這台電腦貌似是在2006年組裝的 

2.把電腦先抱去給人檢測   對方跟我說  有可能是顯示卡過熱 

他說我這是舊型 空冷的 沒風扇   狀況好像有點老化 過熱   有建議我換一張  但說換的話 同等級要4000多  普通的要2000多

後來他也說我可以繼續使用 等他壞掉再換沒關係  對方有幫我看電源供應器  好像是650還是600W的  他說電源供應器好像沒問題

最後我換了個散熱風扇(因為壞掉了不會轉) 就先回來再測試看看


在檢測時 我説了電腦CPU溫度我都有在注意   所以應該不是CPU問題  對方問我說 那你有看顯示卡溫度嗎  我說我不清楚那個

對方就安裝軟體 CPU-Z還是什麼的 結果他說奇怪  一般都能看到溫度 怎麼我的沒法看到溫度
(去一個多小時 過程都沒有遇到重開機的問題)

回到家後我又用了另一版本的CPU-Z觀看  結果在選擇顯示卡的按鈕   正要選擇完畢時   電腦又重開機了


藤曰:

陳先生因為一開始以為藤不在,所以拿到我們附近一家同業檢測,依他的第二個留言可以看出一些檢測等級....




電腦規格如下:

Core™ 2 Duo E6600,技嘉GA-965P-DS2 主機板,
1G+512M(雜牌)+512M(雜牌)記憶體,
WD 250G SATA 硬碟,BENQ IDE DVD 燒錄器,
振華XION 600瓦電源供應器
技嘉 GV-RX16P256DE-RH顯示卡(靜音版)當年價格約3000元,
95年下半年組裝

此機規格配的相當高檔,在當時組裝的價格應該是落在25000-30000之間。


維修過程:


一開始聽完客戶的描述,藤大概知道問題點不離POWER,那怕它是高級的,也是會有壞掉的時候。尢其是在執行程式時而發生問題的,也是跟POWER最有關聯。






下面圖示,用設備檢測出POWER二組電壓異常,而且拔掉12V的4pin接頭發現已經燒掉了,所以很快的就判斷power確定是有問題,不用三分鐘判斷完成,而不是像其它店家"覺得沒問題"。







下面圖示,此主機板的12v是吃8pin的電源,而且power本身也有含8pin插頭,但一開始的組裝人員卻只有接4pin,所以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長久下來,才導致4pin接頭燒掉? 腦殘的接法。







經上述處理之後,開始跟客戶討論這電腦的生存之道。這台原先是陳先生做設計用途,但想修好轉給爸爸使用,自己想要再組一台比較新的電腦。

所以藤給了二個方案:

1.更換高級的POWER+一片效能好的顯示卡,價格約5300元,但缺點是主機板若掛掉(已經快五年了,也是最容易壞的時候,也是處於快停產階段),這台電腦所用的POWER及顯示卡就會浪費了..


而且通常POWER 12V燒掉時,主機板的12V座也是處於危險狀態。(這是我們維修主機板的經驗)

2.更換一千初頭的POWER及替用的主機板(有內建顯示卡),價格約3800元。優點是主機板是全新三年保固,而且原先的顯示卡若日後掛掉,至少還可以改用內建的,爸爸玩起來也是很HAPPY。


後來為了更加確定有沒有其它問題,花了點時間檢測硬碟、記憶體及顯示卡之狀況,燒機約12小時皆pass。




所以客戶決定採用第二個方案....

更換450瓦電源供應器及技嘉GA-G41M-Combo 主機板。

雖然說原先的主機板是"堪用",但是為了明年無材可燒的情況下,藤建議客戶在此時做切割,這樣電腦才能再延用個三四年。




*維修案例分享:




1.檢測一台的電源供應器是否有無問題,檢測配件及細心觀查都是很重要的,而不是靠感覺認為可以開機就正常。


此外也建議客戶留校查看長時間使用的測試,是否就真的會出現問題,而不是讓客戶再回去"用看看"。




2.這台電腦要不要換主機板,應該會是一個爭議點,畢竟表面上看不出來損壞,而且燒機也都OK。


但是藤考慮到775版快停產的問題,而且客戶原先的配件也都滿好的,尢其是那顆貴松松的CPU,所以為了確保三四年內都安穩使用的殘值,藤即直接先砍掉重練,將之後最擔心的問題給去除化。


這即是遠觀!!


3.有的主機板的12V座是採用8PIN電源模式,一般還是建議安插8PIN的電源接頭,確保供電品質。藤很常遇到店家大都只插4PIN接頭。主機板及CPU都用高等級,POWER卻用便宜的電源供應器來應付,這叫偷料。




整理之後的電腦↓




客戶原先的POWER~






客戶原先的高級主機板及顯示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