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碟故障有分為硬碟壞軌,硬碟無法讀取,另一個則是硬碟不良,會造成無法開機。


今天就硬碟不良部份導致無法開機來做個案說明。


 


施媽媽:帥氣哥哥,我的電腦無法開機,但是usb可以供電。


帥氣藤:施媽媽,那開機電源鈕按下去,主機都沒任何反應嗎?


施媽媽:是的。


帥氣藤:硬碟故障,新的80G要1350元,重灌費用600元。


施媽媽:這台電腦已經五年了,值得修理嗎?


帥氣藤:CPU是賽揚2.6,512MB記憶體,再加上64MB獨顯,是可以繼續再操個一二年左右,但不太適合玩主流線上遊戲,會LAG。二手80G(800元)換給你用到那一二年吧。


 


處理方式:


一般發生這狀況,一般人都會認為是電源供應器或是主機板故障才會造成無法有效開機,我一開始猜主機板,因為主機板故障的話,的確會造成有過電,但無法開機的狀況。


但把電腦的4ping電源線拔掉去按開機鈕,神奇的電腦竟然轟轟轟的運轉了,再把電源接回去,就無法開機,然後把硬碟接在我的電腦,一樣會無法開機,所以這很顯然的是硬碟不良,造成電腦會短路。


至於為什麼我會這樣肯定硬碟不良?


因為三月份有個客人也是這樣情況,送原廠檢測結果的回答一樣是硬碟故障。


而且去查之前送修聯強電腦的記錄來看,確保有因為"硬碟故障"而造成電腦無法開機的記錄。


通常會發生這狀況的應該是少之又少,依一個維修人員來說,一百台大概會有一二台有這狀況,幸運的我,短時間就處理二次。


*維修電腦時,記得硬碟電源線要先拔掉去開機,否則反覆斷電重開機的話,是容易傷壞HD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藤小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